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争取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设立!今年广州教育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2021-01-26 11:47:00
广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广州教育硕果累累,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广州教育又将如何部署新一年乃至下一个五年的教育大计?1月25日,广州召开2021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陈爽传达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教育工作情况,并部署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2020年广州教育工作回顾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2019年达591.5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幅17.2%,实施特殊教育15年免费教育。

  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突破。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入选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11个区全部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圆满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累增公办学位16.54万个。示范性高中达73所,增加优质学位1.1万个。组建教育集团86个,实现市属优质资源和特殊学校11区全覆盖,并引入清华附中、华师附中和广东实验中学新建校区。

  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大力实施中职学校布局调整和提升发展,广州科技教育城开工建设。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双一流”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素质教育进步明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稳步上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入选“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应用推广示范区”。

  教育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教育部批准筹设并开工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一期启用、二期开工。市属高校新增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所海外孔子学院。开办港澳子弟班25个。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三案三手册一指引”,中小学100%配备“1+1+N”医疗保障组,有力阻止疫情向校园传播。广州电视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全国约12.64亿人次观课。

  部署2021年教育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2021年,广州教育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继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念武装,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持续深化正风肃纪。

  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巩固学前教育“5080”成果;推进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适龄特殊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95%以上,督促推进三年提升计划17项未完工项目建设;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深化高水平大学建设,制定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支持“双一流”建设,支持在穗高校发展;加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职教集团(联盟)对职业教育的全覆盖;扎实推进终身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智慧教育,大发展素质教育。

  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大湾区教育交流合作,争取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21年获批正式设立,培育建设一批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校;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进高校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特色发展;提高教育服务管理水平,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来穗办学。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育督导管理和运行体制改革,强化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