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要打造具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
2021-01-07 17:18:00
广州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广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1月5日,广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一行展开2021年第一次“深调研”。

  “深调研”第一站特地选择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就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守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培养大国工匠,为广州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完成“双高计划”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问诊把脉。

  番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汇报了学校党建工作。学校党组织机构健全、队伍结构合理、党员规模适度,党建工作中能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学校事业发展方向。接下来,学校会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力打造党建特色和品牌项目。

  对此,陈爽表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保证方向正确、航向不偏,对于我们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教育引导党员在众多项目中勇挑重担,大力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参观、考察了番职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和广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这是省内高职院校的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个市级学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承担学生思想政治课教学等任务,还承担培养省、市思政课教师等服务工作。

  马院院长曹群教授是广东省首批高校、高职院校唯一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曹群名师工作室”已培养了两批省、市优秀青年教师。学院重点打造课内课外打造立体化教学体系,建成全国首批1200平方米、5间思政智慧课室让课堂“动”起来“活”起来。

  对此,陈爽给予肯定并指出,思想政治课并不是空谈理论,只有高质量的教育致用模式才能受学生喜爱,才能让理论真正活起来。学校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建强用好广州市学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职业人才,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好名师工作室作用,示范带动省、市思政课教师提高专业素养,将思政课讲好、讲实,使学生想听、爱听、乐听,着力打造又红又炫的思政课,培养又正又潮的明星老师,

  国家去年出台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推动职业学校‘课堂革命’,适应生源多样化特点,将课程教学改革推向纵深”。市委、市政府对广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双高计划”建设高度重视,在积极支持番职院工作,提出要建成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的要求。

  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番职院虚拟仿真公共实训中心情况,考察珠宝学院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珠宝首饰铸造研发成果,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的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坊以及学生创业公司等。番职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何友义提出,到2025年,把学校建成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为引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

  陈爽表示,番职院发展迅速、变化很大,从早期发展到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再到现在的国家“双高”建设院校。在国家的每一轮高职教育发展中一直走在前列,彰显出较强的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和广州职业教育示范影响力。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对职业教育重要性和提质培优的认识,结合学校“双高”建设任务,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要充分学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职业教育的文件精神,真正谋划好未来五年的任务目标。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学校“双高”建设任务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培养更多的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丰收年:获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2020年绩效考核“优秀”等级,获中泰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贡献奖,更一举拿下五个50强——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亚太职业学院影响力50强、全国高职院校治理体系建设优秀案例50强、中国职业院校智慧校园50强……累累硕果的背后离不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离不开持续高位推动的“双高”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