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德国工坊式教学,师生成果超300项,汕头大学这个特色专业入选2020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16 09:48:00
汕头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入选2020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7月,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验收合格,正式成为省级特色专业。

  截至目前,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已成为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

  2006年,停办多年的产品设计在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全新建设并招收第一届学生,是汕头大学重点支持建设的专业之一,中间顺应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从艺术设计专业下独立成为“工业设计专业”并于2016年7月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立项,2020年7月正式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目前按教育部最新本科专业目录为“产品设计专业”,于2020年11月获批成为广东省一流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坚持“心手合一、学用并举”的教育理念,采用“德国工坊式”教育模式,并坚持跨学科多方向联合培养,强调对学生综合知识水平的提升。“德国工坊式”教育模式包括:项目导向与目标导向相互结合的方法,前者可提升专业技能和发挥想象力,后者通过设定挑战可提升人的内驱力。

  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坚持小班教学,每年平均招生人数18-25人不等,至今已培养毕业生279名。师生作品荣获德国埃森(Essen)红点产品奖、iF奖评审奖、意大利A Design大奖、亚洲设计奖、世界绿色设计产品奖、省长杯绿色产品奖、市长杯钻石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在内的各类奖项339项。

  专业建设特色

  建立了基于学习结果为导向(OBE)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设计+工科+商科”多学科交叉。

  形成了系统的“工作坊”教学模式和“课程+企业”教学策略,四个不同层次的教学基地,促使课程项目落地。

  建成了以“主题设计-项目落地-作品集-展览-比赛”的教学成果展示模式。

  专业带头人李昊宇在专业建设和教学实践中,提出并形成了“二变三创新应用理论”,反哺于教学和专业建设。这是指通过多学科知识的学习,认知事物的现象和本质,从而达到开拓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实践的一种创新理论模型。理论以三维空间基本原理、思维可视创变原理、集合创新应用原理共同构成三大基石,旨在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人才,创造社会价值。

  产品设计是一个强调多种学科知识交叉、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专业,设计实践和平台建设至关重要。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以工业设计技能基础、三维设计表达、人文社科为三大核心专题课程,采用“课程+企业”教学策略,将企业资源介入到课程主题之中,以主题设计的方式实现教学与项目实践的融合。依托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在产学研及教学实践、实习平台建设方面,目前已建成平台包括:

    产学研基地4个:潮州弘扬陶瓷有限公司,广东西荣文化有限公司,广东恒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祥雄科学器材有限公司。

    教学实践基地2个:潮木社-长江(元式)工房,东云藤器厂-长江(藤器)工房。

    实习基地5个:亨德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合智汇有限公司,深圳瀚思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山市飞鱼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汕头秋瓜创意文化有限公司。

    联合实验室2个:金发拉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室,广东奈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

  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多学科交叉培养特色、课程+企业教学策略得以实现,得益于汕头大学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学院一贯以来在教学中强调产学研联动的重要性。除此之外,2013年成立的基于产品设计专业基础、集合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工学院、商学院、创业学院等多个学院资源和学科知识建成的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也对上述教学特色和教学策略的实现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2013年,获批广东省创新强校重点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专业交换生项目》。

  2014年,获批广东省省级重点平台建设项目《长江工业设计中心自主创新平台建设》、《中德工业产品国际合作研发中心》。

  2017年,获批广东省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特色创新类)《"Design+X"设计与工、商结合的跨学科联合培养培养》。

  2019年,“设计+工科+商科”——跨学科联合的工业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获汕头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创新研究工作,集合创新应用,具备哲科思维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欢迎有识有志的年轻人报考本专业,也欢迎德才兼备的教师加入我们的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