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思政第一课:汲取历史智慧 勇担时代使命
2021-04-02 22:34:00
广东药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你们学党史了吗?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你们要从党史学什么?要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月31日下午,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以厚重的时代之问、使命之问开启了主题为“汲取历史智慧 勇担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对青年的启示”的思政第一课,启发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启迪进行深刻思考,引导同学们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历史智慧,勇担时代使命”。

  郭姣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启迪”“青年大学生砥砺奋进的历史担当”等三个部分进行了授课。她生动而深情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从建党开天辟地救中国到改天换地兴伟业,翻天覆地改革路到惊天动地复兴梦,她用一个个难忘的历史故事带领同学们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最初只有58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第一大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铸就了抗战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的红色精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启迪”部分时,郭姣和同学们亲切地分享了自己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第四次会议的亲身经历和履职体会,她说总书记“我将无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工作状态深深地感动了她,让她爱党爱国爱领袖的情怀更加浓烈,尤其是广东省委领导与广东代表团女代表共庆三八佳节时特意朗诵的革命烈士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让她备受震撼与感动。郭姣满怀深情地说,烈士已逝,但共产党员的精神永存。她强调,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了正是由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才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一次次奋起,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才能建设成当前伟大可爱的中国。她运用详实的史料和准确的数据向同学们剖析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正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人民为中心,彻底的自我革命。她向同学们抛出:“饮其流者怀其源,无数的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百折不挠奋勇拼搏建设成的时代伟业,当代大学生要如何看待?应该如何做?”这样深刻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课堂讨论。同学们纷纷对要铭记历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密码表达观点。

  百年辉煌悟初心,担当使命向未来。在阐述“青年大学生砥砺奋进,实现历史担当”等问题时,郭姣强调,青年大学生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革命英雄事迹的精神力量,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远大抱负,主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她以历届广药大优秀学生优秀校友在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救死扶伤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为例展现了广药大学子对党忠诚、有信仰、有担当的良好形象,勉励在座学子当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弘扬广药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先进,勇担使命,坚定信念,练好本领,会学习,会创新,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广药大学子青春的力量。

  郭姣将理论高度和现实关注紧密结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勇担时代使命。她利用互动提问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课堂气氛热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大家异口同声地表示,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药学院药学类20(1)(2)班、药学19(1)(2)班同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代表3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这堂思政课。

  学生心得体会

  药学类2020级(1)班 林启跃

  听完郭校长的讲课受益良多。我们拥有幸福的今天,是无数共产党人不畏艰难、舍生忘死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幸福,努力学习,勇担使命,接续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类2020级(1)班 李丹

  聆听了郭校长的思政第一课,我懂得了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不怕苦,不畏难,勇攀高峰,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药学类2020级(2)班林倩欣

  听完郭校长的授课,深有感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富强,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要努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身。

  药学2019级(1)班 马嘉莹

  郭姣校长的思政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发人深省。从党史的相关问题引入,告诉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青年应当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药学2019级(2)班杨思敏

  今天校长给我们讲了思政第一课,让我懂得了学史能让我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坚定做祖国的建设者、奉献者、攻坚克难者。作为医药学子的我们,应该具备仁心仁术,向身边传播善、传播美、传播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都应该积极面对,秉持科学家精神,做到守正创新,奋勇前行!

  药学2019级(2)班黄景涛

  听了校长的一席话,我受益良多。生活有诸多困难,人生不可避免遇到挫折,但何尝不是激励自己奋进的动力呢。当下正处改革开放新时期,船到河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腰坡更陡,我们应当练就好本领,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