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欢迎报考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
2021-06-09 13:56:00
汕头大学
   【 整体介绍 】

  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省级特色专业。专业秉承精细化、国际化、多学科交叉的培养理念,依托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产品设计专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实习基地,教学实践基地,联合实验室等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德国工坊式”教育模式、“课程+企业”教学策略,充分利用汕头大学作为一所国际化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多元、文化交流丰富等优势,创办至今为社会培育出大量优秀人才。

  专业定位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具有独立进行创意构思及方案研发、功能及审美定位恰当,具备创新设计能力和独特设计方法,能从事工业产品开发、创新研究工作,集合创新应用并具备哲科思维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具体为:

  • 具有实践操作能力、造型表达能力和通过实践探索真理的精神;

  • 具备思辨能力、独到见解、独立人格及团队合作精神;

  • 熟悉工业工程实施规范及工艺技术,对设计规范、质量、环保等国际标准有一定认识;

  • 具有创意能力和热情,以及较高的审美水平;

  • 具有较好的创意表达与设计表达能力;

  •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设计师职业精神,对工业设计领域行业的发展具有敏锐的嗅觉。

  培养理念和特色

  • 精细化培养:每年招收26-28名学生,小班化教学确保培养质量。

  • 国际化培养:每年不少于1/3的学生具有出境(包含港澳台)交换交流的机会。

  • 多学科交叉培养:课程计划融入设计、工学、商学课程,项目由多学科学生共同开展。

  • “课程+企业”教学策略:专业课程主题由企业实际需求项目展开,保持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学生毕业后与社会无缝对接。

  • “德国工坊式”教育模式:该模式包括项目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前者可提升专业技能、想象力的发挥和团队协作精神,后者通过设定挑战可提升人的内驱力、执行力和专注力。

  • 设计作品落地化:教学强调设计作品落地的重要性,每个同学大学期间至少有5个设计作品落地。

  • 配套完整的实践平台:建成专业相关的各类实践基地18个,企业资源超过50家,涵盖汕头所有产业,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地区。

  师资队伍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学队伍集结了一批志于艺术与设计教育革新,来自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的教授和著名设计专家,六个专业之间课程多元交叉,师资力量无专业壁垒,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有海外留学及工作背景的教师共23人,占师资总数50%。

  【 教学关键信息 】

  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比例:40.5%;

  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100%;

  2018年以来省部级及以上获奖和支持情况:

  • 由本专业4名学生组成的Arrowmax引力车队,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赴美国参加Formula - E弹力方程式全球总决赛,一举拿下包括最负盛名的本田梦想协同奖等五项大奖,成为中国代表队参赛六年以来取得最多奖项的赛队/国际级/2018年;

  • 广东省特色专业/省级/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

  • Design + X 设计与工、商结合的跨学科联合培养项目/省级重大科研项目/2016-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

  •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金奖/国家级/2019年/教育部;

  •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

  【 毕业生质量关键信息 】

  2018年以来就业情况:

  •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因专业技能扎实而深受各类设计公司的喜爱。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

  •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主要从事与工业产品开发相关的设计研究人员、设计师、设计总监、产品经理以及生产供应链管理人才等职位相关的工作。

  2018年以来升学人数占毕业总人数:

  • 2018年:2/17,升学比例11.76%

  • 2019年:2/19,升学比例10.53%

  • 2020年:1/16,升学比例6.25%

  本专业毕业生升学主要去向:

  • 国内主要为985/211院校,国外主要集中英国、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艺术院校。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与所学专业的匹配度:

  • 2018年:97.5%

  • 2019年:99.4%

  • 2020年:100%

  【 招生关键数据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