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优秀奖
2021-06-18 21:05:00
广州新华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广州新华学院(下文简称“我校”)共有2个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获奖: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的《“辅其行,导其性”内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思政实践+”学生党员舍区服务项目》荣获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依托学生社区文化项目,创新育人新平台》荣获优秀奖。

  《“辅其行,导其性”内化学生思政教育成效——“思政实践+”学生党员舍区服务项目》

  “育人必先育德,育德必先育魂。”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舍区服务依托于大学“第二课堂”,在学生长时间聚集的生活舍区建立实践阵地,通过对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实践感悟,实现“思政”与“实践”的结合。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舍区服务依托互联网优势,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困。党员下沉舍区服务,将立德树人、思政教育贯穿“思政实践+”学生党员舍区服务项目,通过全维度建立符合学生舍区所需的服务实践工作模式“思政实践+345”——“三个引”“四个一”“五个有”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保证了舍区服务能够思想落实、宣传落实、组织落实、实效落实,真正起到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

  同时,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舍区服务结合,以学校党史教育学习方案为指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进舍区。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继续讲好党的历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实实在在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舍区服务成效明显,增强了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打造一支有影响力的服务型党支部队伍;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拉近党群关系,有利于推动和谐舍区和校园的建设。

  《依托学生社区文化项目,创新育人新平台》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依托学生社区文化项目,创新育人新平台》通过实施“思想引领”“群体共建”“志愿实践”三大工程,致力于打造“先锋+”社区党建特色品牌:

  一是以社区文化活动为主渠道,通过定期举办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和党员宿舍评比、社区读书分享会、“人人讲党课”等活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强化党员身份意识;

  二是定期开展学生微党课比赛,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群众的主动性和主人翁精神,积极讲好微党课,做知识的输出者;

  三是以志愿活动为辅助,通过迎新工作、美化校园、回收军训服以及净滩护海等活动,牵手学院团委组织,协同探索“共建、共促”群体新格局,加快培育工作和典型经验在校内外的示范推广运用。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及管理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创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校党委通过对我党的光辉历史与峥嵘岁月的回顾加强学生党员教育,提升学生党员主体意识、服务意识,激发党内活力,在学、思、悟、践中增强理想信念,把思政教育同校园实践的“第二课堂”结合起来,增强思政教育成效。

  接下来,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将继续加强思政教育,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管理学院党总支供稿

  文|林苑柔 卢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