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暨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7-02 14:38:00
暨南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学校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组织全校师生收看直播。海内外校友也通过手机、PC端等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直播盛况。

  当天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师生通过座谈会、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海内外暨南师生、校友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海内外暨南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服务国家统战工作大局、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擦亮暨南金字招牌。

  (师生在主会场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更好地服务统战工作大局

  校党委书记林如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百年历史的维度,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并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些都为新时代高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重点。

  在两个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暨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

  作为一所华侨高等学府,暨南大学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更好地服务统战工作大局。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建设统战高端智库群,开展好民间外宣、民间外交、华文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暨南力量。

  校长宋献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法的有机统一,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宏伟大作。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历时性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四个“伟大成就”,提出了五个“庄严宣告”,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也是我们办好高等教育的政治逻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也对学校立德树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青年,学校和教师都重任在肩。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立德树人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切实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暨南大学将充分发挥侨校优势,坚持“分类培养、分流教学、同向融合”育人模式,进一步创新三类人才培养,将内地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成自觉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坚定爱国者;将华人学生、留学生培养成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我友好、主动担当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为维护港澳繁荣稳定、祖国和平统一、国际合作交流作出暨大贡献。

  (师生在主会场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让中国共产党党史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莹表示,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忠实践行者、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创新高校组织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为学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更好服务于国家统战工作大局、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南粤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集结号。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聚焦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一主线,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将学习内容全面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图书馆馆长刘增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造就党的辉煌的伟大的“建党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百年党史灵魂的最佳写照,是中国共产党谱写一系列精神谱系的精粹所在。相信凭着全党执着初心,发挥生命力强大的建党精神,我们必定能够开创出一条“新时代的赶考路”,必然绘出伟大的“中国世纪”蓝图。

  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医学部主任罗良平表示,面对新中国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举全国之力,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举世瞩目的成功,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作为共产党人,要继续坚定信念、植根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表示,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独立,自强和民族复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创造了新的历史。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科的教育工作,我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新闻传播的专业的教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当中去。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卫海英说,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感和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荣誉感。今后将不负教书育人天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身心投入党的教育事业,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引导新时代学院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番禺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区向丽表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自豪、荣光、感动的同时,更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今后,我要慎终如始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严以修身,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要一心为民、甘于奉献,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赤忱情怀;要实干奋斗、勇于担当,当好基层“奋楫者”;为祖国发展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表示,总书记的致辞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以史为鉴”。前者铮铮有力,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美好未来,也告诉了我们奋斗的目标与方向,还有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同时提醒我们,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振也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为史鉴,深感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不易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作为一位质谱技术的潜心研究者,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叮嘱,团结带领新生力量,潜心钻研,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构建质谱产业创新生态,为加快我国质谱仪器自立自强而奋斗终生。

  药学院院长丁克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我们正步入第二个百年征程,作为一线科研人员,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更加聚焦临床患者需求,潜心研究,努力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新药好药,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在分会场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

  来自香港的暨南大学文学院2019级汉师班的翁惠煜说,总书记关于青年的讲话让我感受颇深。正因为有那么多为国为民的青春付出,才造就如今的青春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之路并不平坦,有那么多的先辈烈士为我们如今的繁荣富强铺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更好地接过他们的接力棒,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来自澳门的2021届口腔医学院学生李阳说,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让我们众多港澳学子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从开天辟地,翻天覆地,到如今撼天动地,顶天立地,我们有幸生于华夏盛世,港澳游子团圆,共同见证了百年这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时刻。曾经他们义无反顾,今天我们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当仁不让!祝福党的百年华诞,下一个百年里,我们新时代青年,随五星红旗一起昂首东方。

  来自台湾的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洪子朝认为,在今天的直播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身为世界强国的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只有两岸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才能够劈荆斩棘,无往不利,才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彰显中华民族的自信与力量。

  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采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百年光辉历程,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了解历史、正视现实、把握当下,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努力开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倍加珍惜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在实践中练好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自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盼表示,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青史可鉴,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稳步实现。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自我奋斗融入祖国的发展建设。

  (部分港澳台侨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苏运生 李伟苗 苏倩怡 图 闫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