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今年录取7130名本科新生, “深大盒子2021”寄语新生:“成为光”
2021-08-07 11:12:00
深圳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6日,深圳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专属的录取通知书“深大盒子”开始交付中国邮政,以EMS特快专递寄出,至此,深圳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收官。即日起,新生可以登录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szu.edu.cn),实时查询录取通知书寄达情况。

今年,深圳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侨招生,招生范围首度覆盖全国,共录取本科新生7130人(较去年增加216人),其中广东生源5326人;新增新疆、宁夏、西藏3个省份的普通类招生,生源更加多元化

    “深大盒子2021”寄语新生:“成为光”

    作为高校盒装录取通知书的“先行者”,“深大盒子”从2016年诞生至今,每年都以其富有创新精神和正能量的呈现,让每一届新生在大学生涯的起点得以拥有仪式感满满的“高光时刻”。从这份承载深大精神的“见面礼”起,学校对新生的关怀和培育已然开始。





大学犹如灯塔,而她的光芒,有赖于其中每一个个体的闪耀。“深大盒子2021”以“成为光”(BELIEVE IN LIGHT)为主题,以“光”这一象征着希望与活力的意象为核心设计元素。盒子封面的主视觉为一束白光透过三棱镜折射出绚烂的七彩,盒内的主题物料为一枚水晶三棱镜,象征着新生们将在深大的涵育下发掘自身的无限潜能,绽放出璀璨的光芒。盒内采用特种感光材质,看似平平无奇的空白画面,只有在阳光的照射下才能显现出别样的精彩,意在鼓励新生向着梦想的方向,在追光的过程中最终也成为光,为这个世界增添更多光彩。此外,今年的深大盒子仍保留了深受往届学生欢迎的校徽、文化衫、行李条等经典物料,便于新生们来校报到时能够相互“识别”,也让新生有了“深大人”的身份归属感。




    1983年建校至今,深大已培养了30多万名毕业生。一批批深大人在荔园磨砺本领与才干,加持勇气与信念,又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彰显着深大人的闯劲与韧性,成为荔园天空中闪耀的群星。在如今这个“内卷”“躺平”成为流行语的时代,新一代年轻人该何去何从?借今年“深大盒子”的主题,深大希望能传递给新生更多的正能量,祝愿每一位新生在大学这个新的人生阶段,秉持“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校训精神,不负盛世韶华,为了心中的光和热,无畏淬炼,踏实进取,积蓄能量,不仅点亮自己,成为独一无二的一束光,更把光芒投射到更宽广的时代之墙,汇聚起让世界更美好的耀眼新生力量

    “小类招生”赢得广东考生青睐,专业志愿满足率高达98%

    今年是广东省新高考元年,深圳大学立足考生需求,原则上以学院为单位设置“院校专业组”,实行“小类招生”,助力考生选择所爱所长,受到考生及家长的好评与青睐。录取广东省考生的专业志愿总体满足率达98%,专业第一志愿满足率达75.4%,均创近年新高,仅有2%的考生进行专业调剂,实现了招生改革的初衷。

广东省高校本科批次的院校专业组中(不含省内外高校广东分校区),深圳大学物理类4个专业组的投档线进入前10名,14个进入前30名历史类14个专业组进入前30名

    普通本科批(不含护理学及地方专项,下同),深圳大学物理类的录取最低分为594分(排位27380),平均分为607分(排位19265),约76%的专业录取最低分达600分或以上历史类的录取最低分为580分(排位7288),平均分为589分(排位5364),约35%的专业录取最低分达590分或以上

为满足考生多元化发展需求,深圳大学今年在广东省的招生专业设置进一步调整优化,录取成绩喜人:新增卓越班招生(本研一体化培养;毕业时该班的推免率大于30%),备受考生关注,其中物理类8个卓越班的录取平均分高达613分(排位约1.6万);多个特色实验班列入高考招生,深受考生欢迎,其中理工创新实验班在物理类的录取平均分为618分(排位约1.34万),数理金融实验班在历史类的录取平均分为603分(排位2632);多个学院实行专业类招生,给予学生深入了解学科专业之后的二次选择权(大一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其中计算机类、新闻传播学类分别为全校物理类、历史类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类。

此外,第二年在高考招生的软件工程(腾班)金融科技专业以其鲜明的校企合作特色,延续了上年的热度,录取分数线分别位居全校物理类、历史类专业的第一名,分别为628分(排位8790)、604分(排位2534)。

    值得一提的是,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智慧城市)专业是今年全校物理类录取排位提升幅度最为显著的专业,录取最低排位约1.9万,较去年提升近27%。该专业作为国内首个面向智慧城市建设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由郭仁忠院士及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担任学科带头人,以其雄厚的学科实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报考。

    招生范围首度覆盖全国,新增新疆、宁夏、西藏普通类招生

    今年,深圳大学招生范围首度覆盖全国,外省招生计划增加300人新增新疆、宁夏、西藏3个省份的普通类招生,旨在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和生源多元化,让更多优秀学子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发展机遇,共享全国教育发展成果。全国各省考生报考热情持续高涨,约50%省份的生源质量有所提升。

理工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109分,在绝大多数省份的录取平均排位位于该省前5%;文史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69分,在绝大多数省份的录取平均排位位于该省前2%;普通类(3+3高考改革省市),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75分;普通类(3+1+2高考改革省市),物理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103分,历史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66分。

    其中,在首年进行普通类招生的新疆、宁夏和西藏,考生报考踊跃,生源情况理想;广西为理工类生源最好的省份之一,录取分数线为597分,超过约72%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西为文史类生源最好的省份之一,录取分数线为617分,超过约52%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教育在线林剑 通讯员 许舒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12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