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学子在志愿服务中书写青春底色
2021-08-22 18:17: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医学子迅速集结,他们有的奔走家乡疫情防控一线,有的驻守校园防控关卡,有的当起了疫苗接种的先行兵,有的穿上防护服,与昔日的老师、同学们并肩作战,守护一方平安。今年6月,“疫考”再次来袭,广东多地出现本土病例,广东医科大学师生迅速集结,100多名教工志愿者、800多名学生志愿者支援松山湖组织开展了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罗乐群、陈庆、陈凯欣,三名普通的大学生在平凡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坚守的信心、团结的暖心、抗疫的决心、,更是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的那一份服务的初心,是脱下防护服,穿上志愿者服的那一份真心。

  在南京:白衣天使变身返乡社工

  医学技术学院2019级的陈庆同学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老人”,2020年寒假,她就穿起来民兵服,成为了南京市溧水区的一名社区防控工作人员,时隔一年半,她再次上阵,服务她学习、生活的地方。穿上了隔离衣,服务东莞大规模核酸检测。几次的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让她来不及休息、顾不上思考,在她的印象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并肩作战的老师们、同学们说的:“我还能行,你们先休息”,最让她感动的就是在烈日下市民们匿名送来的饮料和水,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的团结、人民的团结。

  暑假期间,陈庆原本计划先去社区实习、然后旅游、接下来安心学习。随着南京确诊病例增多,原本已经结束社区实习的她放弃旅行计划,主动延长实习时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当她向领导表明要留下来帮忙时领导很吃惊,出于对她的保护,以学生不能上一线的由拒绝她。她便用在东莞参与核酸检测的经历说服领导,最终为自己争取到一个留下来上一线的机会。目前,陈庆已参与了南京四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维持现场秩序、录入被检测人的信息、重点人员的排查、采样等岗位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即使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6个小时,她依然元气满满,她说:“很欣慰,在家乡需要我的时候,我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贵州:钢铁战士变身亲切老师

  人文与管理学院2019级的罗乐群是校内外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负责人之一,除了志愿者招募、统筹等工作外,他还需要跟进服务中的各项应急问题,在同学们的眼中,乐群就像是一个“钢铁战士”,总是奔走在志愿服务的各个角落。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他就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重点场所消毒、社区筛查、校园防控……这些对于他来说早已经是轻车熟路,但大规模核酸检测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触动,用他的话说“感觉自己是一个战士,在用最快的速度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今年暑假,这块“钢铁”却让我们看到了柔软的一面。假期伊始,他便跟随东莞市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广东医科大学志愿服务队来到了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作为志愿者班主任,他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留给了乡村的孩子们。 “活动期间,一个小孩不舒服,在送她回家过程中,她让我知道原来‘很近’是近2个小时的路程,而且她每天都要这样来回上学。”罗乐群回忆,在这里他真正体会到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自己逐梦西部、服务西部的决心。

  在湛江:平安卫士变身赛会精灵

  陈凯欣是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在校生,也是校内外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无论是校内志愿服务还是校外大型赛事,亦或是寒暑假实践活动,总是少不了她的身影。今年6月,凯欣成为了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支援东莞理工核酸检测工作,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协助医务人员采样,第一次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第一次感受到防护服下衣服拧出的汗水……无数个第一次让凯欣无比兴奋也无比珍惜。“我想这次的经历我会铭记于心,这次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医学生的初心使命。”陈凯欣说道。

  回到湛江,听说学校承担了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志愿服务工作,凯欣第一批报名了,“家乡承办这么大型的赛事,我想为家乡出一份力”。为参赛人员进行体温登记,协助裁判做好赛会监督,为选手提供后勤帮助,这位身着蓝衣的女孩让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事那几天,志愿者们早出晚归,凯欣回忆道:“看到了湛江的日落,欣赏了深夜的星空,风景很美,心里更美。”

  志愿服务是广东医科大学的一张名片,更是广东医学子践行初心使命的有效渠道,而罗乐群、陈庆、陈凯欣正是全校两万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2016年以来,学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0万小时,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暑期“最佳实践大学”,连续获得第四、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广东医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们用默默奉献的热情,用真诚服务的信念,诉说着广东医人最真实的情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徐畅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