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正式开课
2021-09-20 21:50:00
eol广东

  中国教育在线讯 后疫情时代,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加重要。当前,各国制造业强制性回流、金融资本转向创新型制造业,时代呼唤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1年9月12日,《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在汕头市工业设计中心正式开课,来自金发拉比、超声电子、骅星科技、亨德利塑胶、荣诚食品等42家工业企业的53名研发设计人员参加本次课程培训,开启为期8周的“创新设计”学习研讨。

  该系列培训由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汕头市壹诚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汕头市工业设计中心、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和汕头市创新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与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教授提出的“2变3创新应用理论”一脉相承。该理论强调通过多学科知识的学习,透过事物的现象把握其本质,从而开拓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实践。以三维空间基本原理、视觉可视创变原理、集合创新原理为三大基石,旨在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设计人才,从而创造社会价值。

  上午,李昊宇教授开讲第一课《2变3创新应用理论》,以其所著的《三维空间基本原理:创造完美世界》为教材,声情并茂讲解了“三维空间基本原理”第1至4章,向学员们分享本人的优秀设计作品以及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承接的重要设计项目: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的“Ring a life”汕头大学毕业戒指、纪念贝多芬250周年翻唱晚会视觉形象设计、德国商会“走进德国”视觉形象设计等,通过具体的设计案例展示其中蕴含的设计原理。

  下午,由吕湛华博士主讲《创意心理学》。吕老师从生活实践出发,以“创意不是凭空出现,创意绝大部分来源于生活体验资料的结构性梳理”开启课程的讲解,提出创意感知在于“TOUCH”,而不是“CATCH”。他以“发明圈”阐述“创意、创造、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以第一曲线分析“创意入局点、破局点、连续性创新、极限点”的项目发展趋势。以“一个纸方盒子的情绪表达”“音乐如何视觉化”等视频资料分享情绪、音乐等领域创意的产生。最后吕老师分享他多年来从事儿童美术教育的研究成果——“夸克启美教育系统”,从儿童美术教育的案例中分享创意的源点、如何产生创意、是什么限制了我们的创意、如何激发儿童的创意、成年人与儿童之间创意习惯的差异等内容,并以“绘画一个三角形”的实验让学员体验语言描述对创意带来的巨大差异。

  发明圈

  夸壳启美教育逻辑图

  绘画一个三角形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作为“2变3创新应用理论”的教学实践,与“2变3设计思辨沙龙”形成姊妹篇。前者强调深刻而系统的创新设计教育实践,重点提升汕头市研发设计相关人才的创新思维,训练创新方法。后者强调创新项目的分享和研讨,与设计产业人员的互动交流。两者共同形成汕头工业产业研发设计人才研讨提升交流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