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大学子为全运会广东游泳项目摘得首金
2021-09-22 16:01:00
深圳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0日,全运会广东代表团旗手,深圳大学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汤慕涵,以4:01.95的个人最佳成绩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广东代表团第十四届全运会游泳项目首枚金牌。

  刚满18岁、身高178cm的汤慕涵,是深圳籍运动员,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冠军,并和杨浚瑄等一起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400米自由泳是汤慕涵主项,曾获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400米自由泳冠军,以及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亚军。在这个项目中,她面临着来自名将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巨大挑战,其中李冰洁是东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铜牌获得者、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创造者以及上届全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王简嘉禾身体条件优越,一直在国内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中保持明显领先优势。汤慕涵获东京奥运400米自由泳第五名,当时游出4:04.10,也是个人最好成绩。

  汤慕涵是2021年国内进步最快的游泳运动员之一。2020年,17岁的她曾经的目标是全国冠军赛前三。2021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中,她获亚军并游出4:05.15的个人最好成绩,相对于2020年的成绩提升约2秒,并因此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东京奥运会后,所有运动员回国隔离21天,接着马上参加全运会,这对奥运运动员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全运会中,汤慕涵个人最好成绩竟然在东京奥运会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秒多,提升幅度十分罕见。究其原因,除了教练团队的系统科学训练外,过人的学习和领悟能力,尤其是对比赛的解读和领悟能力,是其成绩不断进步的主要原因。许多运动员通常把比赛当成压力、证明自己的方式,以及突破成绩的手段,而忽视对比赛本身的学习和领悟。紧张的比赛之余,向对手学习体能和技战术等也尤为难得和重要。通过比赛调整自己、提升自己是优秀运动员成长的必经之路。

  截止9月20日,全运会游泳比赛刚过2日,深圳大学高水平游泳队同学已获1金4银1铜,其中葛楚彤获得个人项目400米混合泳银牌,杨浚瑄、汤慕涵、劳丽慧、林涛、黄俊毅获接力项目银牌,俞李妍获接力项目铜牌。全运会以行政区域为单位参赛,深圳大学高水平游泳队共有25名同学参赛,分别代表广东、山东、湖北、天津、浙江、辽宁、湖南、河北等8省市。

  汤慕涵以往荣誉:

  1.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冠军——广东游泳队建队70年来首枚奥运金牌。

  2.2021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3.202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世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