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从思维创新走向服务创新的飞地
2021-11-11 10:31:00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后疫情时代,对于创新的呼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涨。当前各国创造业强制性回流,时代呼唤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21年9月26日至10月10日,《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在汕头市工业设计中心持续开展。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建鹤、汕头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周军杰与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科研总监康富贵应邀前来授课。来自金发拉比、超声电子、骅星科技、亨德利塑胶、荣诚食品等42家工业企业的53名研发设计人员参加本次课程培训。

  刘建鹤 周军杰 康富贵(左起)

  该系列课程由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汕头市壹诚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汕头市工业设计中心、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和汕头市创新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现场

  让思维的创新在不同领域发生

  创新。

  新华字典中,将此解释为“创立或创造新的,继承与创新有一定的辩证关系”。

  百度上称其为,“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

  而在设计师的世界里,创新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与脚踏实地的行动的结合。

  刘建鹤

  在《可复制的设计创新力》课程中,刘建鹤老师提出的 “标准化、可复制”,正是想象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标准化、可复制”,就是要让设计师按照同一流程设计产品,使公司整体设计水平保持稳定。“先培养设计师的规范,学会设计的规范流程,设计师才能在原有的框架上去突破,去形成一套独有的设计模式”。

  他将标准化可复制的过程分解成“定义、调研、构思、打样、精选、实施”六个阶段,建立一套标准化的设计链条,将开发过程流程化、系统化。“小工作坊的维持可以靠设计师的独特魅力,但当公司设计师的人数不断扩大,就得遵循新的创作思路。我们公司(深圳市博思纵横设计有限公司)现在快40人了,未来我们要变成200人甚至1000人,我们必须要把标准定下来,而且定好。”

  刘建鹤老师说,在他公司,工作五年以上的设计师,可以获得公费深造的机会,最后形成一套自己的独特的设计流程。他对自己公司的规划分为三步:“首先活下来,第二步是活好,第三步是活得精彩”。

  刘建鹤与学员互动

  当设计遇上市场,复制的是模式,创新的是产品。而当设计走向科研与教学,情况又大不相同。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科研总监康富贵谈到,“从性质上讲,刘建鹤老师的这套方法属于市场运作下的创新,而设计中心的创新体现在知识的闪光。”

  康富贵

  他进一步解释道,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的科研人员在具体的创新实践中,抽象概括理论性知识,在参与产品研发和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问题的反馈中完善理论,是一个知识形成的循环过程,这也是 “2变3创新应用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他口中的“2变3创新应用理论”,是以“三维空间基本原理+思维可视创变原理+集合创新应用原理”为主要内容,建立起的一套动态的创新系统。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平台属性

  基于此,康富贵老师提出“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部)”。以方法创新推动产品的创造,如同在肥沃的土壤里种下另一颗种子,而科技介入所带来的创新,则如同植物嫁接一般,能让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

  

  康富贵与学员互动

  周军杰教授研究的“互联网+医疗“模式便属于技术应用层面的创新。要将医疗从线下带到线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不仅要在技术上完成一个互联网产品,更要考虑医疗系统本身的特殊性,并且越来越重视心理问题,尤其是如何在线上建立值得患者信任的医生形象的问题。

  他举例说明线上医疗平台如何在各个流程中提升用户信任度,“在线上心理咨询师的选择上,平台除了会展示咨询师的信息外,还会展示他曾经回答过的问题和收到感谢的具体内容。”

  

  周军杰

  其他用户传递的信号会增强用户的安全感,也是医疗平台站在用户视角下的创新性思考。“加上互联网,医疗不仅仅是医疗”。

  周老师认为,他应该代表着一种健康生活的态度,在把用户看成一个有心理咨询需求的患者之前,应该先把他当作一名普通人。“也就是说,他会不会有想喝茶的需求呀?会不会有家庭出行的需求呀?我们其实在搭建医疗平台的时候,通过这些考虑,增加了外延的市场运行,也是为平台增值。”

 

  周军杰与学员互动

  服务创新需以人为本

  沃尔玛连锁集团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说,“顾客就是上帝。”在市场上,如何让顾客心甘情愿地掏钱消费,精准瞄准用户个性化需求是企业服务创新的第一步。

  刘建鹤老师认为工业产品设计的第一阶段就是确定清晰的产品定义,对现有环境、目标产品、自身产品进行充分的调研,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奠定基础。

  为此,他们公司使用了包括大数据在内的多种调研方式,“我们跟亚马逊、天猫或者京东等电商达成合作,他们提供后台数据,我们就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用户的需求。”他接着补充道,“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行为观察和用户访谈的方式,寻找用户痛点。”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学员合影

  周军杰教授在提及自己研究的《医疗服务创新与数字健康平台设计》时也肯定了调研的重要性,以一系列数据揭示我国医疗健康服务普遍存在的问题,佐证了我国医疗市场需求大,这也正是医疗线上平台开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人为本是设计思维的内核之一,服务用户是工业设计的落脚点。刘建鹤老师的团队为使产品更加符合用户预期,将产品设计方案划分出五个梯度,把服务细分为表层式创新、改良创新、定制式创新、整合创新、前瞻性未来创新。他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五个梯度的把握,并将此命名为服务创新金字塔,“我们上次和OPPO、美的合作,就根据服务创新金字塔与他们沟通,比如他们的要求属于定制式创新,我们就对用户的产品进行功能重组或优化。”

  他总结道,以用户需求为设计出发点,提供创新性服务,才能交付出更优质的产品。

  

  服务创新金字塔

  机会是时代创造的,而抓住机会,却得靠个人的能力。如何锻炼这种能力,就需要在自己的领域内深耕,瞄准目标用户的需求,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突破。这也是“2变3理论”对设计者的能力要求,“2变3的创新应用理论重点最终还是落实到了‘创新人’如何产生。”康富贵老师进一步解释道,所谓创新人,必须具备以下三种能力:主动思考、具备表达能力、去实践完成。

  而培养“创新人”,就是要追求令用户满意的产品,从而达到用设计去创造美好生活的目的,这正是李昊宇老师新书中《三维空间基本原理-创造完美世界》中的主题之一。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的天性,李老师认为,设计师应当遵从人的天性,将对美的要求嵌入产品中去,“产品本身传递的价值很重要。当产品设计不断往上走,生活质量标准的划分就变成是你所使用的产品是否有内涵。”而只有产品真正发挥出为人服务的作用时,设计者才有可能真正创造出“美好世界”。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学员合影

  走出书本,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开设了《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汇入丰富资源,力图打造一块工业设计的知识飞地,培养一批“创新人”。来自深圳的刘建鹤设计师,使学员看到了设计创新的可复制性,而汕头大学商学院的周军杰教授,则使学员看到了医疗领域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可能性。这块飞地,不仅孕育着工业设计未来的可能性,更投射出深圳-汕头合作的影子。

  正如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所说的,“当区域的距离被便利交通的缩短,当合作的效益将未来的可能性放大,通过政策推动和多主体的主动合作,深圳-汕头合作的桥梁也会越来越稳固”。

  文字┃阮诗文

  摄影┃陈凯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