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南方科技大学三位教授当选院士
2021-11-18 13:22:00
南方科技大学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名单,南方科技大学三位教授当选,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夏克青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工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徐政和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杰曼诺夫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夏克青,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复杂流体及软物质研究中心(筹)主任,2018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现任流体力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FM)副主编,同时担任国际期刊Euro Phys J E副主编,曾任J Turbulence编辑5年。夏克青讲席教授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和流体湍流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价为对热湍流的“实验研究与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曾获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05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2010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政和,工学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2016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教授是国际上从事物质分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知名学者,尤其在相关表面和界面化学领域造诣极深。研发了多种表面功能化的原创技术,特别是在磁性颗粒表面功能化并应用非常规石油资源开发、矿物分离及洁净煤燃烧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矿物资源加工与高效利用领域的世界著名科学家。首次提出了浮选水动力空化学说,为解决细粒浮选世界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徐政和教授2008年和2015年分别当选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埃菲·杰曼诺夫(Efim Zelmanov),2018年在南方科技大学筹建深圳市诺奖科研实验室——杰曼诺夫数学中心,2019年2月起任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主要工作涉及非结合代数、群论等,其重要的贡献是解决了伯恩赛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 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杰曼诺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员。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南科大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初步建成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作出“南科贡献”。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302人,包括院士54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33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庞翠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