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童心向党咏经典,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新世纪小学举行吟诵教研交流会
2021-11-16 10:20:00
市桥新世纪小学
   吟诵,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历史上有着极其重大的社会作用和文化价值。李白曾作诗《游太山》:“清斋三千日,裂素写道经。吟诵有所得,众神卫我形。”可见吟诵的魅力。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新世纪小学作为番禺区一所“中华经典吟诵” 实验学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感,让学生在吟诵经典国学中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促进吟诵兄弟学校间的交流,于2021年11月12日上午在学校开展吟诵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的参加人员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陈春艳老师、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兼副秘书官金典老师;市桥南新小学区泳红校长、草河小学关仲华校长、新世纪小学骆佩群校长和陈惠茹副校长;草河小学黄东萍主任、蚬涌俊贤小学郭欢容主任、华阳小学尹理文主任;以及黄编小学、蚬涌俊贤小学、市桥南新小学、市桥实验小学、市桥草河小学、华阳小学部分骨干教师以及学校语文科组的老师。

  为了展示学校的吟诵教学成果,还展示了学生的吟诵作品,优秀的作品获得了老师们的称赞。

  除了学生作品,学校吟诵队和部分班级展示了吟诵节目,古色古香的汉服配合学生动情的吟诵以及优美的舞姿,呈现了一场美的盛宴。

  在本次活动中,学校共展示了3节精品课。

  

  彭智欣老师用吟诵法教授《凉州词》时,运用音乐、图片、视频创设情境,以读带悟贯穿课堂,引导学生借助吟诵的方式,使学生读得入情入境,课堂吟诵层次分明,学生每读一遍,便是更深的感悟。彭老师还引导学生通过想象,把诗中的文字转化成画面,帮助学生投身其中,生动地体会诗句的情味和意蕴,感受诗中所表达的爱国情怀。

  郭洁意老师在讲授《己亥杂诗》时,精心自制了古诗背景视频,让学生能够更快地进入情境,了解写作背景。同时,让学生通过讨论,来体会作者在“万马齐喑”的时代,仍心怀壮志,期待能有“风雷”来改变当时这个死气沉沉的社会。学生在了解诗意后,用心用情地吟诵,一颗心系国家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发芽。

  

  侯健老师在讲授《江南春》时,通过图片将学生引入诗境。并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吟咏古诗,以读代讲,学生通过丰富的吟咏深刻地理解诗意。最后,侯健老师还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来理解诗人的感情。

  课例结束后,全国吟诵名师——陈春艳老师为我们进行吟诵课例的点评,并进行了《“双减”政策背景下吟诵教学新思路》的讲座。陈老师提到,吟诵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学生古诗学习的体验、促进学生对古诗的理解、增强学生对古诗的记忆。在“双减”、“双增”背景下,我们要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又要增加学生艺术等活动时间和机会,吟诵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吟诵就是美育的组成部分,其内容是传统文化经典,从声音表现来说属于音乐艺术,因此,我们更应抓住这个契机,让吟诵之花开得更盛。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结对学校的老师们,也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吟诵活动。

  疏附县木什乡番禺小学

  威宁县陕桥街道新河小学

  威宁自治县六桥街道草海小学

  赫章县第六小学

  西洛街道中心完全小学

  撰稿:杨志玲

  摄影:黄燕敏、何绮敏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