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首创“书院+医院”协同创新与联合培优计划
2021-11-17 10:19:00
广东医科大学
   11月13日下午,广东医科大学求精书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联合培优计划“攀峰100”项目启动仪式在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召开。这是省内首创“书院+医院”科技创新计划之一。

  “书院+医院” 创新育人新模式

  广东医科大学是国内率先打造“书院+医院”科技创新计划的单位之一,省内首创。本次医院书院合作的“攀峰100”培优计划充分发挥基础医学、人文管理、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由附属东莞医院出资100万元,“科研导师+临床导师+书院学生”三方组成科技创新团队,在“基础医学研究项目”、“临床应用与创新项目”、“医学人文软科学项目”等三个方向进行立项科研。附属东莞第一医院院长邵义明表示,与求精书院联合开展“攀峰100”培优计划,是医院加强科研创新与协同育人的大胆探索,希望医院的科研人员尽快行动起来踊跃参与,推动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书院+医院” 扩充科研队伍

  “攀峰100”联合培优计划采取“3+3”培育模式,以生物医学为研究核心,由“三方师生”,即医院导师、书院导师、书院学生组建成科技创新团队,在“三学科项目”,即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医学人文软科学项目等进行培育。书院与医院共同制定“精英人才”培育课程,培育医学科研尖兵,帮助医院在本科阶段加强实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优选科研潜力人才。同时,医院着力提升医护人员科研积极性与参与度,加强与书院师生协同创新,促进科研成果产出,提升医院科学研究水平。

  “书院+医院” 提升育人成效

  科技创新团队吸收1-3年级在校本科生,完成科研项目立项、科研实施、成果申报等。科研团队由相关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专家学者等参与科研指导,医院临床医生全程支持。培育扶持项目涵盖了精准医学、心血管病学、肿瘤学、中医学、全科医学、妇产科学、口腔科学、医疗体制改革等学科,项目实施有助于医院与书院协力打破临床与基础结合的壁垒的同时让本科生得到有效的全过程科研锻炼。科技处李宝红处长表示,“攀峰100”联合培优计划促进了医院与学校的科研融合。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与人才优势,结合医院科研需求给予帮助,完善医院与书院科研合作长效机制,促进双方科研发展。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表示"'书院+医院'创新模式,即为学生科研提供了平台,也为医院科研长足发展提供了新生力量,是形式的创新,也是内容的深化革新。希望医院和书院通力合作,创作出更多服务人民群众的科研成果。"

  书院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一项重要教育模式改革,是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从2020年12月启动书院育人模式、成立了七个书院以来,相关书院已陆续推出了“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暖心计划”“攀峰100”等项目计划,不断打造书院育人精品项目,创新学生培养模式。求精书院由第二临床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基础医学院组成,由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医院管理处、团委、财务处、审计处、体育部、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等共建,学生近6000人。书院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通识课程为基础,以养成教育为手段,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为梦想创造可能,为卓越精益求精”为理念,营造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书院氛围,致力于打造“服务有特色、育人有方法、成长有氛围”的三有书院,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崇高职业道德、强烈社会责任、创新能力突出、人文素养厚实的精英医学人才、精英管理人才和精英技术人才。(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冯锦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