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罗智泉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1-11-18 13:30:0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中国工程院于11月18日公布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罗智泉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罗智泉教授

  罗智泉教授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华为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大数据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于1984年获北京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学位。他是SIAM 会士和IEEE 会士以及IEEE信号处理期刊主编(2012-2014)。

  罗智泉教授的学术成果包括无线通信的收发机优化设计、最优鲁棒波束成形设计、动态频谱管理等,相关论文分别获得2004年、2009年、2011年和2015年IEEE信号处理学会、2011年国际通信大会、欧洲信号处理学会以及2020年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最佳论文奖;因在优化理论方面的杰出贡献,2010年被美国运筹和管理科学协会授予Farkas奖,2018年被国际数学优化学会授予Tseng纪念奖。

  2020年,挑战网络效能最大化的难题,他首次提出了数据驱动的现实网络统计模拟技术,研究建立了大规模4/5G异构网络参数最优化模型,突破了求解超大规模混合整数优化模型的算法瓶颈,从无到有建立了网络性能的数学模型和算法框架;2021年6月被认证为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2021年9月,研究成果入围2021年世界计算大会计算创新与数字赋能专题展。2021年,他入选全球计算机研究领域的领先门户网站Guide2Research全球前1000位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顶级科学家榜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在引才用才方面成果突出。目前,我校已经面向全球引进了约400名国际知名优秀学者,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5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1名,各国院士20多名,国家级专家近60名,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国际计算机学会(ACM)等国际知名专业技术协会会士30余名;此外还包括广东省省级人才18名,深圳市杰出人才9名,深圳市市级人才300余名,深圳市龙岗区区级人才230余名。专任教师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达100%,94%以上取得世界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