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党委举办“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
2021-12-01 15:55:00
广州新华学院
   为持续开展好“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走深走实,引领全校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1月29日,我校党委在东莞校区举办“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一讲由我校党委宣讲团高级校外导师、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副研究馆员主讲“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东纵精神”主题讲座;第二讲由我校党委宣讲团高级校外导师、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副馆长唐琳副研究馆员主讲“百年奋斗苦难辉煌”的主题讲座。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谢思麒,我校党委书记周云,学校党政领导、两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各党政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及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与讲座。本次讲座活动由周云主持。

  讲座现场

  王红星副研究馆员作“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东纵精神”主题讲座

  唐琳副研究馆员作“百年奋斗苦难辉煌”主题讲座

  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周云同志主持讲座

  王红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东纵精神

  讲座上,王红星以历史时间为线索,结合史实图片,讲述了扣人心弦、不屈不挠的东江纵队红色革命故事。他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为切入点,娓娓道来东江纵队英雄的抗日故事。

  通过讲述东江纵队的历史背景、部队沿革、战斗历史以及部队功绩,王红星指出:“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队伍,是广东人民的子弟兵,是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王红星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和深邃思考,阐释了东纵精神的四种特质:不畏强暴,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处惊不变,机动灵活的聪明睿智;坚定自信,服从中央的大局意识;内外联络,广泛合作的统一战线。

  唐琳:百年奋斗苦难辉煌

  讲座伊始,唐琳强调了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意义。“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她表示,学习党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彰显担当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群众应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唐琳围绕全国党组织、广东省党组织以及东莞市党组织发展概况进行深入阐述。她结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到辉煌,详细讲述了党史上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以及变节分子等人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结局,希望广大党员同志尤其是高校的党员干部们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她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述,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进一步诠释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培养优秀共产党员的长远意义。

  周云中对王红星、唐琳两位高级校外导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在长达八年的抗战艰苦岁月中,东江纵队的抗日事迹无不闪耀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芒。学校要以这期“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深入研讨东纵精神,挖掘百年党史中广东本土的革命故事,推动全校师生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光荣的革命传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与力量。

  广州新华学院记者站供稿

  文/张椿幸

  图/冯展豪 陈思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