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航海学院师生收到来自地球最南端的2022年新年祝福
2022-01-11 11:43:00
广州航海学院
  2022新年伊始,在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上担任助理系统工程师、广州航海学院2020届校友尹志伟在南极通过微信向母校发来祝福书信。

  尹志伟信中分享了赴南极科学考察一周年的工作感受,表明了自己无惧艰难险阻、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决心;表达了对母校感恩感谢之情,并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早日建成广州交通大学。

  书信全文如下:

  转眼间已毕业一年半,大学时光短暂美好,往事历历在目。今日于南极大陆写下此封书信,分享自己一年的工作感受,表达对母校的思念和感恩。

  我叫尹志伟,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16级的毕业生,现在就职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在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上担任助理系统工程师,就是商船上的ETO电子电气员,主要负责船舶电气设备维修保养等工作。

  2020年疫情中毕业的我,窝在家里备考公务员和事业编,闲暇时看到南极旅拍视频,备受震撼,不由心生向往,恰巧看到“南极勇士”的招聘,于是就发送简历,一路过关闯将,很幸运的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今日正好是工作一周年,去年今日来到单位报到,这一年感受颇多,从学生转变成船员,把大学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把老师们描述的航海生活变成现实,跟随雪龙船试航、避台、修船,再到现在执行38次南极考察任务,一路走来,深深感受航海生活的独特魅力,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头,逐渐热爱这份工作,也深刻明白身上的责任和义务。

  遥想去年在家考公考编的时候,苦恼、焦虑,整个人颓废、心力憔悴。现在面对一望无际的冰盖、洁白无瑕的冰山,听着破冰船破冰的咔咔声、贼鸥企鹅的咯咯叫声,还有鲸鱼跃出水面的惊艳感、企鹅游泳戏水的自在感,真是“岁月静好,心静如水”,不由感叹,不虚此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5月份收到来自母校的快递,拆开发现是两面旗子,一面校旗,一面学院旗,备受感动,感谢中队长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带着校旗来到南极,让广航人的脚印踏上南极大陆,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支持,衷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为祖国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积历史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早日建成广州交通大学,希望学弟学妹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时也勉励自己为中国极地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国实现海洋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祝全体师生新年快乐!

  海洋强国,有我广航人。

  ——尹志伟(2021.12.30,位于南纬69°09′31″,东经076°08′23″,中山站附近南极冰盖)

  尹志伟校友赓续红色血脉、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事迹,鼓舞着广州航海学院师生。早在1964年,由于海上运输及抗美援越的需要,交通部决定由广州海运管理局负责举办广州海运学校(广州航海学院前身)。办学58年来,广州航海学院师生始终传承着随时为国家贡献力量、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红色基因。尹志伟在2020年毕业于广州航海学院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现任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助理系统工程师。在校期间,他曾担任班级团支书、社团会长、科研项目负责人,热爱船舶运输行业,积极参加海工装备研发、虚拟软件设计等科研项目,曾参与“挑战杯”、“攀登计划”、“移动互联”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并获得奖项;他乐于助人,爱好广泛,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文娱活动,曾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