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宣讲团在广州航海学院宣讲
2022-01-14 09:34:00
广州航海学院
   2022年1月10日上午,广州航海学院在黄埔校区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主持会议,学校在校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以及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科级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施芝鸿紧紧围绕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的考虑和对起草此次《决议》的明确要求,从“关于制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顶层战略谋划的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决议》的起草工作;《决议》起草的重大政治要求和三条重要原则;党中央《决议》起草的六个“深入研究”和二十个“讲清楚”;关于《决议》的框架结构;关于《决议》的主题主线、支线以及其他的贯穿性线索;关于《决议》的关键词;关于用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的问题;用《决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决议》精髓要义的数字化表达”等十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和系统讲解,帮助大家更好更精准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这次全会《决议》起草过程中深层次的思考,以及党中央的战略谋划和顶层指导。

  施芝鸿指出,全会《决议》同党的历史上前两个历史决议一起,构成党的百年奋斗史上三座里程碑,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一篇称得上“鸿篇巨制”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内容博大精深,思想含量、理论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

  施芝鸿强调,党的初心使命既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也是贯穿决议全篇的主线。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一个时期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党在百年奋斗中的历史经验,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今天的事情。

  邹采荣书记、校长表示,施芝鸿同志的宣讲辅导报告视野宏大、阐释精准,系统全面、生动翔实,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使大家更加坚定了信心,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邹采荣书记、校长强调,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等院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紧紧抓住筹建广州交通大学这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面推动学校改革与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为坚定不移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智慧,在实现广东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中扛起广航担当,作出广航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施芝鸿,江苏阜宁人,1951年出生于上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多次参与党的重要文件起草工作。著有《当代中国的主义和问题》《改革潮头雪浪花》《改革潮头鼓呼集》《为了不能忘却的爱——献给援鄂医疗队的抗疫英雄》等专著。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评论类一等奖,两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