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璞玉蒙尘,当以创新擦拭 -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聚焦传统手工艺
2022-01-19 13:14:00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中国人自古以来与自然和谐共生,承载中国文化、传承至今的手工技艺中,就有木雕、贝雕、竹编、藤编等取材于大自然,绿色天然的民间工艺,从中折射出朴素的“天人合一、师法自然”等造物思想与生活哲学。但随着制造工艺和科技的发展,“耗时费工”的手工艺面临逐渐凋敝的境地,其传承与发展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响应国家“振兴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号召,《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聚焦传统手工艺,第二期第六讲于梅州市东云藤器厂开展。

  来自汕头恒一、潮庭食品、精燚模具、协勤文具、明日净化等企业的研发设计人员参加本次课程培训,在课程导师康富贵的指导下,开启“2变3”课程“创新设计活化藤编手工艺”学习研讨。

 

  学员参观东云藤器厂合影

  //

  结缘传统藤编工艺

  与藤编传统手工艺的缘分,始于2017年,《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的发起人李昊宇老师,在带领学生徐彩玲完成毕业创作的过程中,迷路误入“东云藤器厂”,因缘结识厂长刘东云。

  此后,体现创作者“一物多用,一物久用”概念的毕业作品“Rattan Cradle – Your Life Companion——伴你成长的婴儿床”在此处诞生,成为当年的优秀毕业设计,也成为东云藤器厂最亮眼的产品。随着合作的深入,设计创新与传统藤编工艺的故事续写展开……

  《Rattan Cradle – Your Life Companion》

  继专业课程校企合作,藤的故事专题展览之后,本次聚焦传统手工艺的课程再次来到梅州市兴宁市水口镇东云藤器厂,课程班师生和非遗传承人刘东云一起探讨藤编手工艺的传统、现代与未来。

  //

  藤艺产业的窘境,如何破局

  在“藤椅之乡”—梅州,始终有着一群藤艺人在传承着已有百年历史的藤器业,刘东云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也是今天的主角。130年的技艺传承既让刘东云对传承的重任有了全新的理解,也对当前市场下的手工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我国工业化生产与技术革新促进了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但同时,技术代替艺术、机器代替手工、共性代替个性、数量代替质量等问题凸显,“中国制造”呼唤“工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

  刘东云与学员互动

  然而面对市场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处在现代制造工艺迅猛发展大环境下的传统工艺,似乎仍逃脱不了日渐式微的宿命,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正如刘东云所说:“东云藤器厂里年龄最大的师傅已有60岁,年纪最轻的也即将步入中年,后继无人是传统手工艺行业当下最大问题。”

  由于人才的缺乏,很多与藤编手工业类似的传统工艺产业都面临着坚守还是转行这一难题。

  活动现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转变意识,才能解决问题。

  对于“后继无人”这一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文化部等部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通知》中提出:“要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丰富传统工艺的题材和产品种类,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提高产品品质。”近年来所提倡的“工匠精神”在传统工艺行业中可以找到答案,传统工艺以其精美的制作,在部分质量低下的快速消费品流行的今天快速抢占市场。

  用“工匠精神”改变消费者对传统工艺品做工粗糙的刻板影响,以实现传统工艺制造业“后继有人”。东云藤器厂正是秉持这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当下环境中脱颖而出。精美的“苹果花”、“八角孔眼纹”、“米字纹”、“鱼鳞纹”等装饰纹样在藤艺师傅的手底下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对比当下一些冰冷的工业家具产品,这样的藤制家具是否更有“人情味”,更能体现匠人们的“匠心”呢?

  //

  传统工艺的现代创新

  身处当下,我们就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融合现代创意和设计,以创新的方式传承传统工艺,并推动其持续发展。对于传统工艺发展方式,刘东云表示,“传统工艺品制作过程中工序创新是一个出发点,其次是设计和制作,只有三者齐头并进,才能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技艺、现代设计的结合,最终通过现代表达形式激活藤工艺的生命力。”

  藤材料或许并不新颖,但东云藤器厂以工艺创新为方向,一直在努力改进藤的制作工艺技术,将其与现代工艺接轨。从选材、切割、蒸腾、折弯、固定到最后的晾晒成品,东云藤器厂对工序和工艺的改良从未停止。刘东云向学员举例,“蒸腾工序是制作藤家具的重要步骤,经蒸煮后的藤可以通过弯曲得到预设弧度,对比从前的火烤弯曲,机器蒸煮成功提高了效率,这是现代科技与传统行业结合后产生的积极影响。”

  制作工艺

  提升工艺科技水平或许是藤艺这类传统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即把以往耗费人力的操作方式与现代科技结合,实现从低效能到高效能的转变。这也改变了传统行业费时费力的旧有思维,为传统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科技创新只是第一步,传统行业要走得更远,还需要深深扎根于生活。

  “想要振兴传统手工艺,需要的是将其与生活联系起来,作用于生活,而不是与生活脱节,在这其中设计是一个很好的助力。”2019年1月23日,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与东云藤器厂联合举办“藤的故事——手工艺传承与设计创新”展览,就是一次很好的案例。这一展览展出了学生运用藤艺设计和制作的各类现代生活物品,将传统工艺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吸引人们探索这传承百年的工艺奥秘。

  在广东省第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绿色设计奖中,时任中心设计师陈子迪以“如何在环保绿色的设计趋势下焕发老工艺的新生机”为方向,确定了“让藤回归到年轻人出行生活中”这一主题,最终创作了以《回归》为名的箱包设计,并获得绿色设计大奖。

  陈子迪《回归》

  传统工艺是一块蒙尘的璞玉,以创新擦拭就可以散发出令人夺目的色彩。

  通过创新的设计理念与设计师的巧思,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古朴典雅的藤制品也成功焕发出了独具韵味的现代气息,满足现代人的生活和审美需要。这样的理念一直是《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所追求的,即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多方优势后实现支端创新。

  藤的故事永远不会结束,只待后续的设计师们继续述说。随着国人对文化自信的逐渐坚定,脚下悠远的文脉也逐渐换发出勃勃生机,传统手工艺行业必将振兴。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过去,会发现东云藤器厂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感谢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支持和指导,本系列课程由汕头市壹诚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汕头市工业设计中心、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和汕头市创新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协办。

  

  课程班部分学员合影

  文字┃张宏宇

  图片┃陈凯翰、束祥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