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院三尚书院红色版画宣讲团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沉浸式红课堂
2022-01-20 11:09: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大家看到的这幅版画作品叫做《丰碑1949.10.1》。是我校著名版画大师刘西省历时半年刻画的版画作品,它百分百还原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天的人民日报版面。是刘西省老师所有版画里花费时间最多的一幅作品。” 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陈永乐自信大方地向参观红色版画展的师生做讲解。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尚书院把木刻版画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巧妙融合,举办了“丰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人物”党史教育主题版画展,在传播党史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们感受版画艺术之美,三尚书院组建了一支红色宣讲团队伍,为大家讲解版画承载的革命故事。红色宣讲团已开展四期宣讲活动,先后为校长许建领、副校长董朝君及各部门领导干部和400余名深职学生讲解红色版画,受到各界好评。

  广泛遴选精心排练 学思践悟锤炼品格

  这支红色宣讲团共有7名成员,均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尽管队伍成员人数不多,但这小小的一支队伍却是通过三轮红色主题演讲比赛,在400余名大一学生中重重选拔产生的。这是一支稚嫩的队伍,也是一支有活力、有热情、有思想的队伍。为提高红色宣讲团沟通表达技巧,学院先后邀请四位专业教师,为宣讲团成员们讲授演讲技巧、普通话提升方法、形体礼仪等课程。自红色宣讲团成立后,这支小队伍就常常在午休时、晚饭后于学生宿区门口、书院红色版画展览前背诵解说词、演练解说场景。陈永乐曾在宣讲活动中为校领导讲解红色版画,她说:“在宣讲活动中,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了解了更多的党史知识,同时,也了解了木面木刻和木口木刻专业版画知识,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希望未来在宣讲团可以让自己原本内向自卑的性格可以变得自信大方。”

  传承非遗传统文化 讲解红色版画故事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尚书院依托红色文创社区先后举办了“信仰的力量”红色故事版画展、长征故事系列作品展、“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文创产品、“百年征程-红色印迹”图文篆刻作品展览、红色系列衍纸作品展示、“丰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人物”主题作品展等党史主题展览10余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近日开展的“丰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人物”主题作品展讲解活动是以木刻版画的形式纪念中国革命历史,版画展中包含了太行故事、长征故事、长征颂、太行丰碑以及抗战时期的刘伯承五个部分。在讲解活动中,红色宣讲团成员先后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多名校领导和全体入党积极分子、青年马克思工程学员讲解红色版画,获得一致好评。

  “一站式”社区为载体 创新沉浸式新课堂

  三尚书院师生共同学习党史、共同创作红色育人文创作品,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三尚书院举办的“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文创产品、“百年征程-红色印迹”图文篆刻作品展览、红色系列衍纸作品展示、“丰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人物”主题作品展等红色主题展览皆是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丰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人物”主题作品展所有红色版画作品就张贴在学生宿舍门口,深职学子在进出宿舍之间就能看到红色版画,了解红色历史人物,感悟革命精神。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生社区,三尚书院将党史学习与宿舍文化结合在一起,围绕“劳动教育、生活教育”这个主题,深入融合了传统家风和红色家风,与红色文创作品一起打造了一个沉浸式的党史学习课堂。

  此外,为将红色文创和非遗文化的艺术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向内向外延伸,三尚书院还携手宝安少年宫开展红色版画教育项目,将红色经典、红色历史寓于青少年版画课程之中,辐射120多个家庭,服务了360多名学生,推动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宣讲团成员也在其中担任了红色版画课程作品讲解员。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钟丽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