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召开党委一届九次全体会议
2022-03-21 13:52:00
广东医科大学
        3月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广东医科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会议。
会议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主要任务:进一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进一步部署推进2022年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党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2021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人才工作、学科建设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汇报,通报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补选了学校党委常委。
        卢景辉作了题为《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讲话。卢景辉指出,2021年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围绕“三步走”战略部署,突出党建领航、突出发展主题、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内涵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干事业,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克难攻坚,砥砺奋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继续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2022年学校工作,结合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校园安全稳定,围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卢景辉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把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卢景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创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跑出加速度。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战略眼光审时度势。要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抢抓机遇、创造机遇,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借势借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聚焦“四个面向”,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搭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培育新引擎,激活创新人才“蓄水池”。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切实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要持续推进绿色学校建设,为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和科研提供便利。
        要坚持开放办学,开展多渠道、宽领域、高水平的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不断激发办学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发展潜力实力。要始终把师生置于一切工作的最高位置,紧紧依靠师生、造福师生、植根师生,不断拓展办学资源,优化办学条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服务师生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有力抓手推动落实。要通过加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深入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落实《学校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布局建好科研服务平台等抓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质量党建保驾护航。要在理论武装、知行合一上持续用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在建强队伍、夯实基础上持续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在坚守底线、维护安全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深入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全面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要在反腐倡廉、净化生态上持续用力,巩固省委巡视整改和巡视“回头看”整改成效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净化和巩固气朗风清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是凝聚合力,团结奋斗,奋力破解发展瓶颈开创事业新绩。
        要以绝对的政治忠诚,坚定信念,坚守立场。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超前的战略谋划,解放思想,守正创新。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思想观念,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坚决清除机制体制障碍,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敢于立新破旧,突破思想藩篱。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关键点上有新思路、新举措,在推动“提质增效、争创一流”上有新办法新作为。最大限度激发动力活力。
        要以无我的精神境界,转变作风,实干担当。要始终做到心里装着师生、心里装着事业。始终把师生需要作为第一信号,以师生满意作为第一要求,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师生发展。要严格自省自律,廉洁从政,公正用权。要以严以修身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干部。
四是改革创新,破冰突围,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
        要以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催生活力动力。要聚焦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年工作主题,通过进一步打通机制体制中的“堵点”“痛点”,夯实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要进一步创新创优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人才人事等机制体制,以开拓创新催生前进动力,充分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存在潜力。要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应对更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持续建构特色鲜明、活力迸发的创新机制,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以“等不起” “慢不得” “坐不住”的使命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聚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科研水平,时不我待奋力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实现新突围。要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卫生健康事业进步。始终坚持以社会服务为己任,秉承“面向基层兴医强医,培育英才守护健康”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者、健康行为的引领者、生命和健康的守卫者。聚焦海洋与热带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建设高水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高水平应急医院、粤西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全力参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平战结合保障体系。加强东莞创新研究院、松山湖科学城八大产学研平台附属东莞第一医院的建设,推动与属地政府、企业、高校合作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医工融合、共建共赢,建设地方急需的高素质医学创新人才。
        学校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非党员校领导,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各党政、群团、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