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课题联合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2022-03-02 10:51:00
eol广东

  2月23日下午,伴随着久违的阳光,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课题《新时代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策略与方法研究》和《“双减”背景下运用思维工具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的联合开题论证会在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精业楼隆重召开。

  课题组特邀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桑志军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高中语文教研员吴晓军老师和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中学英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科研部部长赖曼珍老师担任论证专家。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林拱标、课题负责人陈海燕(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语文正高级教师、副院长)、孙丽红(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语文高级教师,高中语文教研员)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本次开题论证会由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科研部佘晓棠老师主持。

  主持人介绍到会嘉宾后,请吴晓军专家宣读课题立项通知并为课题主持人颁发立项证书。

  随后,由两位课题组主持人为本课题组成员颁发证书

  接着,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林拱标书记做表态讲话,林书记首先对与会的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林书记表示,教育和科研是教师腾飞的双翼,希望在专家的指导下,课题主持人带领课题组成员潜心研究,将教育科研落到实处,期待课题组用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海珠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表示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将为课题研究提供大力的帮助和支持。

 

林拱标书记讲话

  接下来,由桑志军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论证过程。先是课题《新时代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策略与方法研究》的主持人孙丽红老师代表课题组从阐述研究意义、阐释核心概念、分析研究现状、明确研究目标、解读创新之处等方面展开陈述。然后是课题《“双减”背景下运用思维工具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的主持人陈海燕副院长代表课题组从研究意义、核心概念、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创新之处和研究方法等方面陈述开题报告。


  专家组一致认为两项课题抓住了时代热点和课程改革重点,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符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同时也指出了需完善之处,专家组的指导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引领,又有具体实操的方法建议。

  就孙丽红老师的开题报告,专家组高度认可该课题着力打造“求真”“向善”“至美”的高中语文课堂,在“自觉”“觉他”中落实“立德树人”学科目标的研究初衷。并肯定了课题组以区内名校联动澳门濠江中学来开展新时代“铸魂”研究的大湾区穗澳携手开展学术研究的创新之处。同时专家组也指出课题研究的重中之重在于高质量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评价量表》的制定,在课堂教学评价过程中应考虑到不同的学习任务群而细化相关的评价标准,实现与课堂精准的对接,从而达到科学的课堂教学评价。

  就陈海燕副院长的开题报告,专家组认为在“双减”的背景下,挖掘统编教材语文要素与育人内涵,通过运用思维工具改进阅读教学、创新作业设计的研究,发挥思维工具的导学、导教和导评功能,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学科育人目标,从而发展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阅读能力,为其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为帮助课题组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专家组还就加强对学生的前后评价和厘清思维工具与阅读能力之间的逻辑关系提出了细致的建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专家们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彩点评,让在座的每一位课题组成员深受启发,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明确了课题研究的重点和方法,既开拓了教科研视野,又激发了大家的教科研热情。两位课题主持人对专家组的指导和鼓励表达了由衷地感谢,并表示下一阶段一定认真吸取专家的指导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和实施方案,优化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最后,专家们商议给出书面评价意见,一致同意陈海燕、孙丽红主持的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立项课题通过开题,两位主持人都再次表示要带领课题组全体老师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努力高质量达到研究目的。

  【课题立项背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广东省教育厅按照《关于印发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材局函〔2019〕76号)关于落实中小学语文、中学历史、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三科统编教材 “铸魂工程”有关要求,推动我省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研能力水平,提升我省三科统编教材实施质量和水平,决定组织开展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课题研究工作。

  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秉持教育报国初心,满怀教育科研激情,积极申报“铸魂工程”,所遴选推选的两项课题均成功立项,充分彰显了海珠区教研员作为教育研究者、实践者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情怀。希望在“铸魂工程”专项课题的引领下,课题组成员乃至更多的青年教师以课题为载体,扎扎实实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以课题为契机,在研究中不断提升自我;以课题为平台,进一步提升教学品质,成长为学习型、智慧型、研究型的新时代教师。

  铸魂育人守初心,科研引领促发展。相信乘着“十四五”教育的东风,迎着2022新年的春风,课题组的老师们带着对教育的思考,怀着对教育科研的热忱,在领导专家的引领下,与志同道合者同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躬耕教坛,不负时代,逐梦生长。

  通讯员:江鸿洋 叶丽丽 林妮娜 杨杰

  摄影:课题组成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