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以项目为媒,建跨文化设计之桥
2022-04-20 13:58:00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北大核心、CSSCI期刊《南京艺术学报(美术与设计)》2022年第1期刊载了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的文章《当切片原理遇上贝多芬艺术——探索另一种设计方法》。

  李昊宇新文章

  该文章介绍了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与往来文化、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合作产出的设计项目:“创意贝多芬”文化形象设计。该设计是竖琴弦乐的音乐可视化表现,使用图形设计软件生成的一套成型方法制作而成。此外还包括其他应用“切片”原理设计的作品,如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五周年展“精耕细作”海报设计、Power Smooth储能设备形态设计、汕头大学2014一极地学府—南极科考项目前期展览“蓝与白”的空间展示设计,以及与该展览同期推出并被李嘉诚先生收藏的企鹅纪念品设计等。

  文章展示了李昊宇老师提出的“2变3创新应用原理”当中的“切片”原理在理论、方法、实践三轴滚动下产生的创新设计,该原理不仅是一种设计方法、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一种探求事物本质并成就创新的哲学思维。

  “创意贝多芬”文化形象设计及其衍生品

  汕头大学被称为是“离世界很近”的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也同样具有国际化的DNA,历来与德国企业、机构与高校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关系。相关设计项目除了论文中所展示的“创意贝多芬”文化形象设计之外,还有“走进德国2021北京”形象设计。

  “走进德国2021北京”活动以“德国家庭周末生活”为主题,于2021年5月29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开幕,由中国德国商会牵头,并与德国政府、官方经济和文化组织合作举办。该形象运用了三维空间基本原理中的“切片”和“渐变”原理设计而成。通过一个平面形态渐变拉伸成为另一个平面形态,表达“走进”的这一过程,叙事性强,形象识别度高。该设计极具延展性,每段渐变图案可单独应用,当活动在不同城市举办时,只需改变其中的城市元素,如此就能加强受众对品牌的重复记忆。

  “走进德国2021北京”形象设计

  2006年受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邀请,在德国不莱梅艺术学院毕业并担任Haoyu Design GmbH设计总监的设计师李昊宇来到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任教,参与组建停招多年的产品设计专业,并主力参与到学院与德国高校及相关德方机构开展的合作。其中包括:

  ·中德设计交流工作坊

  工作坊导师由李昊宇老师和德国安哈特科技应用大学的Prof. Uwe Gellert共同组成,举办地点分别在中德两校所在地汕头和德绍(Dessau),参与的同学包括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商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德国高校的学生,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期主题分别为“Smart Shell(聪明的外壳)”、“Plant Show(植物秀)”、“First Touch(初次接触)”、“Explain Things Right(好设计会说话)”的产品设计工作坊。其中,“Plant Show(植物秀)”的设计作品成果受邀在德绍老市政厅展出,当地的报纸头版报道了此次展览。

  中德工作坊

  ·中德高校交换生项目

  在学院与德国三所合作高校的长期交换生项目中,李昊宇老师专门开展的中德双语教学课程《三维空间基本原理》、《产品设计3》和《立体设计表达1》是德国学生的选课热门,不同文化背景和设计语义为课堂带来了丰富的思想交流和设计思维的碰撞。至今已有24名德国交换生完整修读上述课程并不同程度参与到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的设计服务,在他们当中,不乏有被中心优质的合作企业和优秀的设计项目吸引,在德国学校毕业后申请到中心实习工作的年轻设计师。

  课堂中的德国交换生

  ·共建中德产品研发中心

  2015年,经由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和德国安哈特科技应用大学设计学院联合筹备一年的“中德产品研发中心”正式成立,是双方在产品设计和相关高等教育方面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机构,致力于产品设计方法的探索和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运用。双方至今已在节能减排结构设计、可降解材料研发和设计运用、光伏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相关产品和设计获得发明、实用新型等国内和国际专利。

  ·德国机构委托设计项目

  通过德国不莱梅经济促进局、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中德产品研发中心等合作平台的引荐,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累计为逾10家德国企业和非盈利机构提供设计和咨询服务。其中为Zenkade GmbH提供的抗菌钢化膜设计实现了从研发到量产销售的完整落地链条,该合作项目也得到了不莱梅经济促进局的专门采访报道。

  深度的中德合作赋予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强烈的德系DNA,2018年时任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Martin Fleischer)及夫人一行6人在汕头市外侨局和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陪同下专程到访CIDC,高度肯定了中心在中德文化交流上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冯马丁一行人到访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也是如此。从2009年李昊宇提议创建的“产品设计研究室”,到“产品专业设计工作室”,再到2010年在王受之、靳埭强两位先生的支持下创建的“长江工房(CheungKong Workbund)”,最后到历史性的2013年诞生的“长江工业设计中心”(Cheung Kong Industrial Design Center,简称CIDC),一步一脚印,一行一进步。

  近10年来,CIDC从一颗小苗成长为苍天大树,深深扎根于粤东大地,以专业的技能,创新的思维、饱满的热情为政府和企业服务,为城市注入创新活力,展现了中国设计的力量。10年来,CIDC执行主任李昊宇创立的“2变3创新应用理论”不断被打磨、完善、发展,衍生出“2变3设计思辨”沙龙、“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等一系列活动。沙龙邀请了汕头、深圳多名资深设计师参与交流,课程班更是吸引了150名设计行业从业者与爱好者,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日报网海外版、中国设计网等媒体在内的20多家主流媒体平台的关注。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即便新冠疫情给全球高等教育和国际交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展望未来,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将继续推动中国设计的发展,继续以国际化的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探索国际设计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开辟设计的美好未来。

  延伸阅读:

  德国不莱梅经济促进局专访

  不莱梅和中国之间的桥梁

  Forging a link between Bremen and China

  https://www.wfb-bremen.de/en/page/stories/internationales/design-china-germany-haoyu-lli

  不莱梅德中设计获奖

  Deutsch-chinesisches Design aus Bremen räumt Preise ab

  https://www.wfb-bremen.de/de/page/stories/internationales/chinesisches-design-breme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