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抗疫纪实
2022-04-21 14:07:00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4月2日,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周边出现确诊病例,下午封校。此时正值清明节放假前夕,同学们正收拾行李准备放假,老师也准备回家过节。从周边确诊病例出现到封校,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变化之快和变化之大,令人始料未及。
        疫情考验着一个单位、一群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校党委和行政部门立即作出反应:做好思想工作,摸清工作底数;加强校地联动配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强化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停课不停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全员组织发动,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全覆盖。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台。
        一声令下,全体在校师生马上行动起来,中层以上干部悉数到岗。
        十几天过去,发生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时至今日,这些故事仍在继续。
有一种担当叫逆流而上
        “我报名!”“我也参加!”“算我一个!”征集志愿者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得到学校党员、教职工的响应,大家纷纷主动请缨。
        管控当天,学校接到紧急核酸检测任务,党群工作处立即执行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事不过夜”,第一时间成立了多支紧急采样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减少师生的等候时间,提升采样效率,所有的工作人员顾不上喝水休息,争分夺秒,20小时连轴转。中职部核酸检测点提前完成自己的采样任务后,6名党员志愿者顾不上休息,迅速奔赴其他采样点支援。全部采样工作结束时,已接近凌晨3点。早晨9点,又准时到达工作岗位。从4月2日到15日,完成了13次全员核酸检测。
        “一万步,是这些党员和教职员工志愿者抗疫期间每天的标准步数。召集教职工党员志愿者、安排志愿者工作事项、引导师生准备好核酸检测二维码、疏导排队的师生队伍、回复志愿者的工作疑问、告知注意事项、联动各部门协调助力……一万步就是这么跑出来的。”负责党员志愿队现场指挥工作的李强说。
        “扫样本采集码、受检人扫二维码,简单的两个动作,一下午重复数百次。工作虽然普通平凡,但是,容不得半点马虎。口罩挡住了志愿者们的笑脸,却遮不住大家的热情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张竹如是说。
        “两个孩子都在家,还需要上网课,孩子爸爸也要上班,家中只有一个老人家帮忙照顾,说不担忧是不可能的。但我知道疫情来得突然,学校很多工作都需要有人来做,所以我马上回来了。”王雅文说。
        在志愿者队伍中,学校中层干部担起了抗疫的重要责任。返校之后,他们一边全力抗疫,一边还要做好本职工作。他们说,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就是十几天见不到孩子和老人,牵肠挂肚。
        疫情期间,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夫妻档”,夫妻一起穿上防护服,化身为可爱的“大白”或“小蓝”,这其中就有党群工作处处长李强和妻子石玉萍,还有财务处陈月燕和丈夫吴懿……
        蔡楚萍说:“是众志成城的坚守给了我们每个人安全保障。这一刻,我是安心的。”
        郭景翠说:“作为志愿者,能为学校奉献一份力量感到很自豪,这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一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学生党员志愿者唐海通说:“这世上本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员和教职员工志愿者就是这样,疫情当前,逆流而上,用最平凡的担当诠释了教师的品德。
众志成城
        疫情期间,学校各二级单位、各部门领导均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
“一天上百条通话记录,几十个工作微信群,我生怕漏看、漏接一个电话。”学校武装保卫处处长、防疫工作组负责人黄镜文深感责任重大。自学校划为管控区,各种防控信息的精确摸排、统计和上报,每天都要和学生处、人事处等部门密切沟通。从每一位教工,到每一个部门,再到每一个二级学院,直至全校,一个个通知、一份份数据,都要做到准确无误。同时,还要负责南北校区、中职部三个管控区域疫情防控的统筹和指导。在工作量剧增的情况下,黄处带领武装保卫处的所有人,顶着巨大的压力,齐心协力、坚守在一线。
        总务与资产管理处负责三个校区的物资统筹和后勤保障,每天处理事项多达20件,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处长赖华燕与副处长徐智文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每天像车轮一样连轴转,保障师生的饮食,做好防疫物资转运、供应、补给,搞好环境保洁消杀,保障水电供应,为学生购买急需药品,给口罩短缺的学生派发口罩,给学生送水果、凉茶,送餐上门,后勤保障工作井井有条。
        突然到来的管控,使得南北校区和中职区工作人员不能互通,致使北校区人力资源极度匮乏,只能以一当十。北区管控负责人蔡俊辉:“一切以学生的需求为准绳”,担负起了繁重的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安抚、报送各类表格、对接街道工作、调度核酸检测、每天多次巡查食堂和宿舍、保证食堂和超市的日常供应、解决北区的快递配送,还要适度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分批有序的组织体育运动和跳舞健身活动,以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
        此次管控中,在校学生人数中职部占了近一半,中职的孩子都是15、16岁,思想上不是很成熟,面对疫情情绪容易有波动,管理压力确实很大。作为副校长的余先艳、曾献国很清楚,当下比管理更重要的是陪伴和疏导,是以父母之心去对待学生。十几天里,他们带领中职的老师们一直坚守岗位,做好学生身心安全的“守护者”。
最温暖的长情是陪伴
        从学校划为管控区开始,每一位社区辅导员和生活老师都在校坚守岗位,成为最接近抗疫一线的人群。
管控的当晚,政府临时撤销了管控区域内的公交车站,任何人不准出校门,许多归心似箭的同学们显得有些慌张。当晚,社区辅导员和生活老师马上去宿舍里安抚同学们的情绪,核查人数,整理在校人员名单。
        管控期间,这些老师们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就怕重要的消息通知不及时。8号晚上,他们接到紧急通知要求测核酸。为了不落下一个人,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上楼敲门,直到9号凌晨3点,他们还在统计楼内的每个学生是否都回到了宿舍。9号早上9点,新一轮核酸检测又开始了。社区的老师们又再次逐个宿舍敲门,让学生们下楼做核酸。
        在这段时间里,每一位社区老师都在默默付出,传递着爱心。每到测核酸时,求知区的罗桂兰老师便领着楼长王嘉泳和黄丽西同学花式喊楼,拿着音响满校区走;翟银婵老师得知个别留校备考插本的同学们压力大,有焦虑情绪,特别想家,便把同学们请到家里吃饭;6号晚,求知区42栋有个学生半夜发高烧,游霞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学生测量体温,按时报备。经医生检查,该生是普通感冒,不久治愈康复。
宝贝宝贝,快来做核酸呀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干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就要慨然以赴。”校团委张凯伦老师如是说。
        从学校第一次做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张老师就经常穿防护服。时值春夏交际,室外气温20多度,非常闷热。因为防疫物资都不便宜,所以每次张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后,就不敢轻易喝水、上厕所或者换班。能省一套是一套,就怕浪费防护服。
        大学师生素质很高,非常配合和理解防疫工作。但是,大热的天,站在太阳下排队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因此,每次核酸检测,都会因为一些人晚排队,时间一拖再拖。看着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烈日炎炎下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坚持等待,张老师非常心疼。于是每次快没多少人排队的时候,她就举着大声公满校园喊:“靓仔靓女们快来做核酸了。核酸做得好,涉外解封早。”“新冠病毒太危险,做完核酸才有安全感。今天做了核酸,还完成了学习才是乖乖心肝小宝贝。”学生们觉得很有趣,便在楼上回应张老师:“小姐姐,你多喊我两声宝贝我就下去做核酸。”很多学生发朋友圈:“我也不想下去排队做核酸呀,可是小姐姐喊我宝贝耶,这让我怎么坐得住啊?单身20多年了,都没有人喊过我宝贝耶。”在大家排队的时候,张老师也会拿着喇叭喊:“宝宝不要贴贴,贴贴危险。宝宝戴好口罩,宝宝打开粤核酸二哦。”大家都和张老师开玩笑:“你有那么多宝贝,肯定是古董店老板娘喽。”
“宵夜”变早餐
        4月4日,通过检测变回绿码后,杨沛文同学立马投身学校的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之中。此前,他也当过好多次志愿者,但这次真的具有危险性。学校不让学生志愿者近距离接触检测队伍,近距理接触的工作由学校的党员、老师完成,学生志愿者只在外围负责维序。但他们也要穿上蓝色的隔离服。广州的四月,天气已经很热了,一会的工夫,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手套,面罩呼上了一层水雾。

        外围都这么辛苦,可想而知,那些穿着厚厚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务人员和老师有多辛苦。
        4月8日,白云区突然宣布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学校也紧急召集志愿者到现场帮忙。但因为学生多,又要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所以等待做核酸的队伍马上就排起了长龙。那天下起了暴雨,地面积水都到了小腿。雨从早上下到晚上,志愿者也从早上站到晚上。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完成了全校师生和附近村民共两万多人次的检测。
晚饭时,可能是杨沛文太饿了,觉得夹杂着雨水的盒饭特别好吃。
        晚上,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凌晨三点半。当最后一个人做完核酸后,志愿者都不约而同的靠到了围栏上。
        学校给志愿者准备了夜宵和奶茶,非常nice。回到宿舍后,杨沛文觉得太累了,只想睡觉,那份“宵夜”就变成了早餐。
我们一定能赢!
        疫情期间,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在全力抗疫的前提下,出色的完成了本职工作,保证了教学和各项日常工作的有序进行。
        截至发稿日,这些故事还在继续。这是一群人用他们最平凡的工作讲述的故事,无论用多少文字叙述,都是挂一漏万。
        在校党委、校行政部门的部署下,经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涉外已从管控区降至防范区。这段时间,疫情所带来的恐慌、疲惫、甚至烦躁,是身临其境的所有人都无法摆脱的心理体验。但是,这次突发事件,却让涉外学院迸发出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有这一切,汇聚成了涉外志愿者的一句名言:“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