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学子的研究学习之路,你知道吗?
2022-05-05 10:09:00
中大招生
童年时探索科学真理、研究宇宙奥秘的梦想
你可还记得?
科研听起来 “高大上”
但也可以变得“接地气”
大创、学科竞赛、教师科研项目…
中山大学里的那些研究学习之路
让你的科学之梦触手可及
【通过研究学习,你可以】
☑ 直击学科前沿,开拓眼界,体验科研乐趣
☑ 从书本到实践,学以致用,夯实学习成效
☑ 锻炼科研软实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 “试错”成本低,自由探索,更好地规划求学之路
☑ 为自己的简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01大创项目
什么是大创项目?
       全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投入专项经费,设立大创项目,支持非毕业班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研究项目设计、实施、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开展科研训练。
和普通课程相比,大创项目有什么特点?
       自主性、实践性更强。各院系结合大创项目实施,在培养方案中设置科研训练相关课程。凭借大创项目,小伙伴们可以投身早期科研训练,锻炼团队协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文字及口头表达能力、PPT制作功力。
中山大学大创项目实施情况怎么样?
       近年来,中山大学持续增加对大创项目的支持力度,项目数及参与学生人数连年大幅增加,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立项项目2041个,参与学生7199人。
应当如何申请呢?
       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成项目组(5人以内),学霸同学也可以一人成组,在导师指导下制定研究计划,向院系提交立项申请表。院系及教务部开展项目评审,确定是否立项。
立项之后我要做什么呢?
       在导师指导下制定项目任务书,定期开展项目研讨会,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按规定进行经费支出,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参与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
“乡村振兴在广东——用外语讲好广东茶故事”大创项目组在潮州茶厂调研学习
大创项目指导会暨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要怎么做呢?
       中期检查需要项目组汇报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下一步工作安排、经费使用情况等。结题验收需要项目组提交结题报告、项目成果佐证材料,并参加院系组织的结题验收答辩会。

大创项目成果类型
02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是锻炼本科生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本科生开展早期科研训练的重要途经。根据学科的不同,学科竞赛也差异较大。
       近年来,中山大学学生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IARC)、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
常见学科竞赛名录(仅供参考,点击进入原文阅览
中山大学学生荣获“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0-2021)”最高计算性能奖及一等奖
如果我想参加学科竞赛,应该怎么办呢?
①关注比赛组委会官方网站,第一时间获取竞赛通知;
②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学科竞赛经验交流会,向师兄师姐们取经;
③搜集往年的赛事信息,提前做一些知识储备、技能练习。
看起来全国性竞赛多以理工科为主,咱文科小伙伴怎么办?
       文科也有很多本科生学术论坛、本科生论文竞赛,小伙伴们也可以积极拓展渠道关注。
第三届全国经管类本科生论文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进行
03参加教师科研项目
       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是从课堂走向课外进行实践的又一重要渠道。教师课题组一般都非常欢迎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体验科研训练过程,以激发学生学科兴趣,鼓励学生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深造。
如何参加教师科研项目?
①单刀直入,直接“碰瓷”导师,通过邮件或课后与导师面对面交流都是不错的选择;
②通过辅导员、师兄师姐等牵线;
③参加课题组开放日,参加课题讲座,与课题组成员深入交谈,了解课题背景和研究内容,遇到“合胃口”的就别犹豫等待了,勇敢地冲吧!
学生参加天琴中心开放日活动
本科生在教师科研项目中都能做些什么?
       开展最基本的科研训练,比如写代码、做实验、搞调研等等,也能在组会里直击学科最前沿。厉害的本科生甚至能在一个小方向上做到比导师、师兄师姐都资深。
       除了以上途径,小伙伴们开展研究学习,还可以参加学术讲座、暑期研究实习,以及必修的毕业综合训练等。青春韶华,正应多多尝试!
研究学习建议
提前准备,如自学相应知识,学会编程、看英文文献等。
不要犹豫,勇敢向前,大胆联系老师、师兄师姐,学会与他人合作。
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遵守操作规范,安全第一!!!!
做好时间规划,平衡好课堂学习和自主研究的关系。
脚踏实地,聚焦研究学习项目,不贪多图快,保持科研热情。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一起来体验研究学习的美妙
共攀科研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