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中大广东综评招生热门问答(5月10日最新版)
2022-05-11 15:02:00
中大招生
1、广东考生要满足哪些报名条件才能报考22年中大综合评价?
       符合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应届考生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均须合格(往届生须获得高中毕业证),立志成才、身心健康、综合素质优秀或有一定学科特长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其中报考广州校区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须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项(以中国科协http://gs.cyscc.org/公示为准)。
2、想报考广州校区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组8)要哪些条件?
       该专业仅招收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
3、2022年中大综评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全广东省招生计划495人,具体专业及计划详见下表。
4、我已经报考了强基计划,能否同时报考综合评价?
       可以。强基计划录取优先(7月5日左右公布录取结果),综合评价录取工作预计在强基计划录取之后进行(预计7月8日学校考核)。
5、多少分可以报中大的综合评价?
       高考成绩能够达到广东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2021年,历史548分/排位19846、物理539分/排位82990)均具备报考中大综合评价的条件。综合评价按照院校专业组进行录取,各专业组实际录取分数根据考生报考情况将有所区别。一般来说,热度高的专业组录取分数高,热度低的专业组录取分数低。
6、我已经报名其他学校的综合评价,我还能报中大吗?
       在第一阶段,即综合评价报名平台系统报名阶段(中大是5月5日-5月30日),考生可以选择报名多所大学。在第二阶段,即高考志愿填报阶段(6月25日左右),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规定,考生综合评价只能选择报考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组,且不能跟高校专项、高水平运动队等兼报。
7、中大的2022年广东综合评价怎样报名?
       两个阶段报名,缺一不可。
       【第一阶段】综合评价报名系统报名(5月5日-5月30日),考生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综合评价报名系统(http://bm.chsi.com.cn/)。这个阶段主要用于考生提交材料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考生,才有资格进行第二阶段的报考。
       【第二阶段】高考志愿填报阶段(6月25日之后),通过初审的考生(6月10日公布初审名单),在高考志愿系统上填报中大综评志愿。根据广东省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相关规定,考生只可填报一个专业组志愿,且必须符合选考科目要求。考生专业组志愿、是否服从调剂,以第二阶段系统填报为准。
8、报名综合评价时,考生需要填写专业志愿吗?
       在第一阶段综合评价报名系统报名、第二阶段高考志愿填报,考生都需要填报一个专业组志愿。请注意:考生专业组志愿、是否服从调剂,以第二阶段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填报的为准。
9、中大如何确定哪些考生入围综合评价学校考核?
       中大将对通过初审和完成报名的考生根据高考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3倍的比例确定各专业组考核入围人选。同专业组末位同分同入围。考核名单预计公布时间:7月5日左右。
10、综合评价招生与后续普通批次高考志愿的投档录取冲突吗?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安排,综合评价录取先于普通批次高考投档录取。被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本科批次投档与录取。
11、中大综合评价学校考核时间和方式是如何?
       考核时间初定于7月8日。考核方式为线上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理想信念、综合素质、培养潜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还须进行机试。考核具体要求将在中大本科招生网公告。
12、中大综合评价的综合成绩如何折算?
       综合成绩=高考投档成绩(折算成百分制)×85%+中大考核成绩(百分制)×15%。其中投档成绩是包含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认可的政策性加分的。
13、2022年中大综评的录取政策是什么?
       1. 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广东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
       2. 根据综合成绩(四舍五入取2位小数)从高到低排序,按照“分数(综合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及招生计划进行专业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中大考核成绩、高考成绩排位进行排序。若排序皆相同,均予录取。
       3. 入选名单由中大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并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公示无异议后,正式予以录取。
14、我要不要填服从专业调剂?
       根据政策,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组内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调剂到同专业组内其他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不予录取。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中大录取的机会。
15、经中大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入校后可否申请转专业?学费、毕业证书跟普通批一样吗?
       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培养质量及要求、转专业、学费、毕业证书等同普通批录取的考生一致。
16、中大综合评价学生的学费是多少?
       跟普通本科批次的学生一样,相关专业的学费每年6千到7千元不等。
17、中大综合评价招收的学生在哪个校区上学?
       2022级全校所有大一新生都在广州校区南校园集中培养。大二同学们到各自专业所在的广州校区、深圳校区、珠海校区培养。
18、关于中大综合评价,有哪些咨询方式?
       1. 中大招生公众号后台回复广东省地市名称,如广州、珠海,可以进入各地市微信咨询群。
       2. 了解招生政策,可以进入22年中大综合评价招生咨询QQ群。一群:23001202已经满员。家长可以加入二群:23001203或者三群:23001204。(本综评QQ群,是中大招办官方发布的权威咨询渠道,除此之外不设其他综评咨询群)
       3. 想了解院系专业,可以进入各院系官网查看,综评各院系专业咨询电话见下图。
       4. 招生办咨询电话:020-84036491
       5.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sysu.edu.cn/
【温馨提示】
       中山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的报名及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中山大学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权威信息请以中山大学官方渠道公布的内容为准,请勿听信非官方渠道公布的相关内容,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19、色盲色弱学生报考中大综评专业有什么限制?
       中大2022年综评招生专业中,医学类及化学、生物等相关专业不招收色盲色弱学生,其他专业没有特殊限制,如色盲色弱学生也可以报考地理科学类。
近期很多家长在咨询群内表示,对于综评报名平台的操作不太熟悉,我们在此对一些常见问题做出回答。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查看中山大学2022年广东省综合评价报名系统操作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