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动教育添新彩,南华“晓耕园”开园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2022年“我和劳模同劳动”实践活动 暨劳动种植园开园仪式
2022-06-02 09:44:00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5月13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2022年“我和劳模同劳动”实践活动暨劳动种植园开园仪式,劳模德育导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米雪梅,劳模德育导师、全国劳动模范张秋华,劳模德育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春源,劳模德育导师、全国模范教师徐爱慧,劳模德育导师、2022南粤工匠饶宝莲,劳模德育导师、广东省劳动模范张扬娣,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新益、刘惠玲、王原鹏以及校领导马栩生、韦秀华、严新、王荣光出席实践活动及开园仪式。

      会上,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与劳模代表黄春源共同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晓耕园”揭牌,并在揭牌仪式后与全体劳模及学生代表共赴“晓耕园”劳动实践。晓耕园坐落在学校东北角,是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首批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一期面积5600平方米,划分为花卉区、蔬果区、中草药区,共200个地块,由学生进行种植养护,动手实践。

QWM03853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与劳模代表黄春源

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晓耕园”揭牌)

a7b8aae68bb364de34be5765315598d

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晓耕园”实景

      活动中,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领导、劳模德育导师、学生代表还共同参与“年年有余”活动,伴随着大家劳动的欢声笑语,3000尾鱼苗在锣鼓声中被投放至学校人工湖,给人工湖带来了勃勃生机。

      为增强此次“我与劳模同劳动”活动效果,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还邀请了清远市农业推广中心农作物推广科江丽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农耕第一课,从种植基础技能、整地注意事项、果蔬花卉种植技巧、种植品种推荐等方面讲授种植知识。启动仪式上,劳模张扬娣带领学生进行茶艺表演,洗茶、泡茶、沏茶、奉茶,一气呵成、优美流畅,为在场师生展现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南粤工匠饶宝莲大师给学校赠送了精美剪纸作品。

      据悉,2021年以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紧跟教育改革步伐,深入挖掘劳模工匠资源,积极落实“五育并举”,推动劳模工匠深度参与、全方位融入学校人才培育全过程,打造“特色人才培养第一课”,积极开展“新生入学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劳模主题报告会”“劳模讲党课”“劳模讲第一堂思政课”“毕业生的一封劳模推荐信”“我和劳模同劳动”等活动,聘请“南粤工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能工巧匠为学校特聘教授,目前形成了劳模德育导师的强大阵容,在专业技能的传授中实现思想教育的一体化培育。此次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晓耕园”的建成,真正落实了“班班有基地、人人学耕种”,接下来学校还将开展“丰收节”农产品展览、茶艺、花艺等文化交流活动,发挥学生劳动主体能动性,促进学生在劳动中实现全面发展,让劳动教育回归育人初心,把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图:叶品言 谢瑶 邱炜民(清远日报)|文:叶品言 朱志惠

来源: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编辑:谢瑶

(实习编辑:欧阳巧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