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院士大讲堂: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
2022-06-15 11:38:00
南方医科大学

      6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做客学校“院士大讲堂”,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我校校长黎孟枫,科研院、医院管理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领导以及各学院、附属医院师生聆听了讲座,线上线下共计近50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科研院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副校长马骊主持。

      徐宗本以“信息技术改变世界”为切入点,从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信息空间三元世界理论出发,阐明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特征,以及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原理、基本问题与发展趋势,分享了有关“信息技术驱动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的思考与实践,为未来智联网医院“服务集团化、诊疗网络化、住院部社区化、病房家庭化”(新四化)和社区康养产业提供了建设性方案。

      徐宗本提出了人类社会、物理世界、虚拟空间构成的三元世界,以及三元世界中彼此间的关联与交互作用。其中,数字化是建立现实世界的虚拟对应的基本方式;网络化是联结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与信息空间的基本方式;智能化是信息产品感知、学习、执行任务的工作方式。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聚焦点,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突出特征与发展契机,并介绍梳理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原理、基本问题与发展趋势。

      徐宗本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望驱动变革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命题与实践。他指出,当前的医疗健康互联网功能主要是承载医疗健康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联网医院是应用于支撑分级诊疗的医联体模式,实现服务集团化、诊疗网络化;智联网医院监管下的居家康养产业推动住院部社区化、病房家庭化。最后,以分布式微剂量CT为例,介绍了加速医疗设备智能化升级换代的举措和意义。

      报告结束后,徐宗本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和困惑。本次报告为广大师生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拓展了思维层次、阐明了交叉创新途径。精彩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