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北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海商法协会、广州航海学院共同主办“走向北极治理合作的中国实践”学术大会
2022-06-15 11:13:00
广州航海学院

      2022年5月28日上午,“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走向北极治理合作的中国实践”学术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国家社科基金社科社团主题学术活动,由中国海商法协会和广州航海学院暨广州交通大学(筹)共同主办,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极地保护协会、济南大学协办。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兼校长邹采荣、中国海商法协会会长李祝用、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峻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杨剑、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前主任北极专家曲探宙、广州航海学院特聘专家尹衍升、中山大学测绘学院院长教授程晓等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广州航海学院副校长唐强荣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海商法协会会长李祝用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北极热点问题,对于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航运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海商法协会会长李祝用、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兼校长邹采荣、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峻等嘉宾致辞。)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对如何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讲话精神是高等院校重大政治任务;强调大学参与北极治理研究与合作具有重要实践意义,这是对学校更好履行“四个服务”责任、更好贯彻“四个面向”方针、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一次生动实践。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致辞)

      中国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阐释了新形势下对北极治理机制、资源开发、航道利用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峻强调了北极科学研究、科学考察的重要性。

(大会主旨发言)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环节,杨剑、曲探宙、尹衍升及程晓4位专家教授分别以“新时期北极成为和平竞争的发展逻辑”“百年未有大变局背景下对北极问题的若干思考”“材料是极地建设与极寒环境海洋运输的基础”以及“我国极地空天基遥感观测现状与展望”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从人文与自然科学的视角对中国参与北极治理的理论问题和实践导向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引。本次学术大会以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开设了北极地缘政治、北极有关法律、北极能源与环保、科技与国际合作、北极航运经贸、北极问题青年论坛等6个专题论坛。
 

      会议各专题论坛发言人有知名的专家也有青年学子,专题论坛还得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极地问题专家的参与和支持,为大会贡献了很多精彩的学术研究观点和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