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汕头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颁奖礼,校长郝志峰寄语:山有峰顶、海有彼岸!
2022-06-28 10:17:00
汕头大学
   
  凤凰花开,骊歌声起;青衿学子,万里可期。6月26日晚,汕头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颁奖礼在行政楼前举行,典礼在全息投影技术打造的“凤凰腾飞”与威风鼓的互动表演中拉开帷幕。今年有逾4300名毕业生正式从汕大毕业,他们即将奔赴远方,踏上人生新征程。

  典礼仪式特别邀请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处长林龙作为主礼嘉宾发表致辞,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主持仪式。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执行校长王泉,党委副书记周镇松,纪委书记冯兴雷,副校长喻洪、陈敏、刘文华,李嘉诚汕头大学发展基金会执行董事、李嘉诚基金会顾问罗敏洁医生,学校各职能部门代表,教师代表和毕业生出席典礼。校领导为获得学位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代表颁发学位证书并拨流苏。

  校长寄语:山有峰顶、海有彼岸,Everything is possible!

  毕业典礼上,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发表致辞。郝志峰表示,从菜花飞扬的农田到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再到立德树人“高产田”,一代代汕大人兴学强校,奏响了一路高歌猛进。学校的发展是同学们开新局、抢先机的底气和实力,在我们的血液和基因里,不忘办学初心、踔厉奋发笃行,时来天地皆同力、运转英雄更团结。

  “人生如棋,顺势理性,方能行稳致远。”郝志峰勉励汕大毕业生要成为新一代有志于强国有我、丹心为民的人,做新时代的领潮者;要成为新一代有志于突破自我、挑战极限的人,做新时代的创造者;要成为新一代有恒于执着初心、坚定理想的人,做新时代的破局者;要成为新一代有为于数字经济、民族复兴的人,做新时代的引领者。“让我们一起从汕大校园领潮、共向未来起航,影响世界有贡献、拥抱新局掌先机!愿大家有风骨亦有锋芒,有力量更有担当。”

  主礼嘉宾:坚定报国理想,永葆家国情怀

  盛世中华居安思危,和平岁月警钟长鸣。国防教育是培塑学生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的重要方式,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典礼上,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林龙处长主讲亚丁湾护航任务情况,为汕大2022届毕业生们讲授国防教育宝贵一课。他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灵活运用舰艇访问、联演联训、指挥官会面、信息交流合作等多种方法形式,积极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印象。他鼓励汕大毕业生们在新的世界格局中把握国家之需,激荡知识与技术的力量,担当时代责任、力践爱国之行,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林龙希望有更多汕大优秀学子们能够踊跃投身国防,参加海军,“一起走向深蓝、拥抱大海,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扬起青春的风帆。”

  师生同窗:道往昔情意绵长,念未来朝气澎湃

  近年来,汕头大学大力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现有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1个,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5个,广东省重点学科8个,并培养出了一批批“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青年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今年第63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汕大代表队以全国总冠军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轮比赛,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160余所世界名校同场竞技,并成功晋级全球32强。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2022年汕头大学奖章获得者、法学院(明德书院)2018级法学(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潘森维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在汕大求学路上的成长与收获。带着学校的期许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她和队友们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性,从“杰赛普”中国赛区全国总冠军走到了全球赛32强,创下了中国赛队在国际赛参赛历史上少有的好成绩。潘森维表示,学校这片沃土为广大学子的成长创造了无限的机会,她将铭记学校的谆谆教诲,继续怀揣对法学的热爱扬帆起航,努力成为一名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于国家于社会有大用的新时代法治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2021-2022学年度“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忆勇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感言,分享了自己在汕大教书育人34年的感受与体会。在陪伴、见证汕大的崛起、发展和辉煌的过程中,他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践行当初求学时所立下的“忠诚教育事业”的誓言。他强调,思政教学工作担负着培养学生爱国、明理、善思、践行的重任,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主阵地,老师要通过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毕业表演:唱响扬帆起航祝歌,珍藏美好温情时光

  今年毕业典礼表演环节依旧温情满满,充满仪式感。歌曲《起航》《老师,我想对你说》《理想》《再见》和舞蹈《英雄之歌》等表演,无一不饱含着对即将远行的学子们的无限关切及美好祝愿;典礼上还播放了为毕业生特别制作的《大学问》MV和离别赠言视频,一帧帧影像定格住青春最美好的画面,回忆满满、感动不断,让许多人红了眼眶。

  今年秋季学期,汕头大学东校区将正式启用,开启“东拓西进,一体多翼”的办学新格局,为让毕业生也能感受到学校的发展脉搏,厚植毕业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在今年的无人机表演中,除了变换出“汕头大学”、校训、“谋新局 开新篇 启新程”“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WE ARE THE BEST”等字样外,在图案上还新增了汕头大学东校区体育馆和图书馆等影像,现场师生赞叹连连。

  毕业典礼的最后,凤凰从行政楼前起飞,寄予着学校对汕大毕业生的殷切祝福与期望,青春永不落幕,少年终将远航,但学校永远会是毕业生最温暖的港湾、最坚强的后盾。汕大青年学子也将在新的征途上发挥汕大优势,笃行不怠,不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踔厉奋斗中书写属于汕大人的青春华章。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汕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