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赴江西赣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5 11:34:00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为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7月上旬,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先后到赣州市全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陂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源坝镇雅溪古村和陂头镇瑶族村,深入了解学习客家民俗和少数民族文化。
 前往全南县文广新旅局了解当地历史文化

  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左艳芳的带领下,第一站来到全南县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刘军伟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全南客家历史文化,他指出,陂头镇瑶族村是全省仅有的2个瑶族少数民族行政村之一,客家擂茶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雅溪石围和雅溪土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预备名录。

 参观学习瑶族山歌、花棍舞、长桌宴等非遗文化

  在陂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团参观学习了瑶族山歌、花棍舞、长桌宴、朝皇仪式、油浸肉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在龙源坝镇,实践团赴雅溪古村参观了赣南保存较完好的客家民居,深入了解赣南客家擂茶非遗文化,并拜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廖永传,廖老师现场演示客家擂茶制作过程,并且详细介绍了其文化内涵及传承情况。实践团成员们品尝了擂茶,近距离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好地激发了青年们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怀。

 廖永传老师现场制作客家擂茶

  在陂头镇瑶族村,实践团成员与瑶族同胞深入交流,了解瑶族风俗文化、教育生活等情况,探索民族团结与文化交流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据了解,近年来当地政府针对瑶族村的现状,实行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扶措施,大力发展旅游,发扬传统文化,使瑶族村成为生态旅游的特色民族村,更好地推进了民族繁荣与民族团结。

 与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合影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了解瑶族村教育情况

  本次活动通过实地了解和保护非遗文化的传承,积极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誓言,展现了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传承非遗文化的良好精神风貌。

  中国教育在线:林剑 通讯员:左艳芳 王璐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