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开启“红色暑假”:重走长征路 奋进新征程
2022-07-21 17:25:00
广东白云学院
   7月12日上午,在遵义会议会址广场上,一群来自广东高校的党员干部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宣誓场面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观看。——广东白云学院“红色贵州”参观学习活动由此划上圆满句号。
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重温入党誓词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当年,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特别是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7月8日,暑假刚刚开始,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广东白云学院党委书记孙国忠的带领下,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等一行20多人便开启了这次红色之旅。

  四渡赤水:圆了我的“追星”梦

  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四渡赤水是中央红军长征中,在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同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战战役。它也是遵义会议毛泽东进入决策核心后,指挥的第一个战役行动,取得了红军自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扭转了长征以来的被动局面,为实现北进的战略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茅台镇是红军三渡赤水的地方。1935年3月16日至17日,红军在茅台镇及其附近地区三渡赤水,西进川南。

合影留念

  7月11日上午,烈日当空、天气炎热,尽管已是第二次前往,孙国忠书记仍然兴致勃勃带领大家走过红军桥,爬上200多级台阶,登上山顶,与大家一起瞻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面对纪念塔,广东白云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曾任部队军官的刘华兰有感而发:四渡赤水作战,是在失去根据地无后方依托,又经常面对数倍甚至十多倍的国民党军围追堵截的严峻形势下进行的,毛主席采取“走”“打”结合的方式,辅之以“变”和“诈”,是中国工农红军战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典型战例,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真实写照。

  广东白云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华回忆道,20年前的音乐课上,我和同学们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为毛主席实事求是、用兵如神,红军信念坚定、不畏艰险,最终以少胜多的事迹而深深折服。这次的学习圆了我的“追星”梦,让我倍受鼓舞。她表示,作为共产主义信仰的践行者,我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红色之家”:追寻总书记的足迹

  地处贵州遵义的花茂村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当年,红军队伍来到花茂村停留、住宿,并在相邻的苟坝村召开会议,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实现历史转折之后,又一场十分重要的会议。

  2015年6月,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贵州考察调研,遵义是第一站。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后,总书记走进花茂村,实地了解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美丽的花茂村里,一幢幢白色小楼错落有致。其中有一户农家院,白色外墙上写着“红色之家”4个醒目的红色大字。这是当年红军在花茂村住宿的院落,也是村里第一个农家乐。

  2015年贵州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色之家”农家乐,和村民们围坐在院子里聊家常。“家里种什么?”“土地经营情况怎么样?”“农家乐搞得怎么样?”……总书记一句句询问细致贴心。

  花茂村村民们和总书记坐在一起聊天,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总书记欣慰地说:“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总书记温暖的话语,说进了花茂村村民的心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访“红色之家”,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老区苏区孕育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源。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砥砺奋进前行,立足工作岗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遵义花茂村同村民座谈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访“红色之家”

  遵义会议会址:一堂沉浸式的微党课

  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节目,学校党委这次把党课课堂“搬”到了遵义会议会址。7月12日上午,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郭华鸿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1935年1月,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和红军粉碎了一次次围追堵截,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并克服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地完成了长征,从而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基础。遵义会议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开始在全党范围确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方针;开始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保证了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的贯彻执行;开始从根本上改变党内生活不正常的状况,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确立正确的领导制度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遵义会议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在于,我们党要成为一个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坚强、组织上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必须有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及其核心。有了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及其核心,才能保证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正确,才能实现全党的高度统一和坚强团结,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

  聆听、思考、分享,微党课结束后,大家对“遵义会议精神”的讨论仍在继续……

  在遵义会议会址讲起微党课

  长征之路很远,因为每一步都需要用鲜血和汗水去丈量;长征之路又很近,因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以走、寻、看、学、讲、写等方式重走红军长征路,大家表示收获颇丰。

在遵义会议会址讲起微党课

  广东白云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段立说,一路学习参观,既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重温了遵义会议、苟坝会议、四渡赤水等一幕幕历史剧,切身感受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发展阶段的任务使命,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重温入党誓词

  广东白云学院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泽彬表示,通过这次“沉浸式”体验学习,进一步理解了遵义会议、苟坝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学习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真理、敢于担当、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我们将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在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抓好“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广东白云学院曾进、吴斌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