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女孩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食用菌产业,助力云南菌农每年增收近万元
2022-07-31 21:53:00
   “今年采用‘千菌一链’团队提供的公益溯源服务后,我们的食用菌售价大大提高了,你们这群大学生太厉害了。”云南省永仁县中和镇菌农黄先生向肖任虹和同学们竖起了大拇指。

  高中毕业于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广东女孩肖任虹,是云南财经大学“千菌一链”项目团队负责人。为解决菌类种植与销售的发展问题,帮助菌农提高收入水平,两年前,她联合10余名来自全国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组成公益服务团队,以区块链溯源技术为核心,研发了受商务部认可的云品溯源平台,为菌农提供覆盖野生菌从采摘到销售全过程的配套优化服务,实现了野生菌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增值。

  今年,肖任虹和团队成员为云南省永仁县中和镇人工种植羊肚菌提供了公益溯源服务,经溯源,原产地乡民预计每年增收近万元。近日,“千菌一链”项目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省赛中一举获得金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省第三名。

  “千菌一链”团队成员与菌农合影

  云南是野生菌大省,食用菌综合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产量和创汇均为全国第一。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肖任虹从小就对菌类食物情有独钟。2020年,刚读大一的她跟随云南财经大学组织的乡村振兴调研中发现,在庞大的食用菌产业市场背后,不少菌农却并未因此致富起来。问题到底出在哪?

  带着这个疑问,调研结束后,肖任虹牵头成立了“千菌一链”项目团队,用半年时间走访了云南省21个乡村,访问了168户菌农,收集了大量数据后分析得出,当前影响菌农收入水平的主要三个方面因素:一是产品来源不明,野生菌和人工菌存在真假混卖的情况;二是标准不完善,行业缺乏完善的核标体系,产业消费端发展受阻;三是价格不明确,菌农看天吃饭,收益无法保障。

  团队成员深入农户和山野进行调研

  依托调研数据,团队成员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不仅研发了云品溯源平台,还联合申报了多项发明专利,实现了菌产品智能分级。针对食用野生菌运输中保鲜的问题,团队成员还研发了新型包装袋,使菌类产品保鲜期得以延长一个月。目前,项目团队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白蚁学会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开展的公益培训覆盖学生和农户超2万人。

  “我们团队的目标是要让这来自云南山野的礼物,代表着中国农业智慧化的进步,最终走向全球市场。”肖任虹介绍,团队将借助现代科技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食用菌成为乡民们的“致富菌”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杨春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