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开讲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2-10-12 12:17:00
广州新华学院

  近日,广州新华学院(下文简称“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及各学院(直属系)书记、院长(系主任)讲授形式内容丰富的“思政第一课”,切实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扣好大学生新学期“第一粒扣子”,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郝登峰研究员讲授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从社会角色理论看大学生责任”

  近日,我校党委书记郝登峰研究员以“从社会角色理论看大学生责任”为主题,为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22级新生开讲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郝登峰以社会角色理论为视角,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讲授了“社会角色理论与责任、大学生的角色与责任、大学生如何担责尽责”三个方面的内容。

  党委书记郝登峰研究员讲授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郝登峰首先阐释了社会角色与责任的内涵。他指出,大学生群体根据所处社会位置,具备符合社会要求的行为模式,由此形成不同的社会角色。角色产生责任。责任是一种职责与任务,是一个人分内应做的事情,而且必须按照最大价值率法则尽最大努力去做好,否则就会承担不利后果。只有尽责才能扮演好角色。每一名大学生都需要清楚自身的角色定位、明确自身的责任,认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承担起不同的角色所赋予的各种责任。

  郝登峰接着详细分析了大学生的社会角色与责任。他表示,同学们作为一名大学新生,相对于国家、学校、院系,家乡、家族、家庭而言,都扮演着不同的身份角色,并承担着与之相应的责任。之于国家,同学们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于学校,同学们要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之于院系,同学们要学习知识、增强能力、提升素质;之于家庭、家族、家乡而言,同学们扮演着与之身份相匹配的各种角色,承担着与之相应的孝顺父母、回报乡亲、服务社会的责任。

  郝登峰最后强调,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社会角色,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于大学生如何担责尽责?他提出了四个“第一”:提高认识、增强意识是担责尽责的“第一前提”,锻炼身体、身心健康是担责尽责的“第一条件”,认真学习、掌握本领是担责尽责的“第一要务”,修身养性、报效国家是担责尽责的“第一使命”。

  短短的四十多分钟,郝登峰结合自身经历与多年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旗帜鲜明、循循善导、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既富有学理逻辑又富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思政第一课”,悉心指导同学们更加明确自身的角色与责任、使命与担当,为大学阶段的成长成才之路指引了砥砺奋进的方向。

  校长王庭槐教授开讲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读革命烈士诗抄,做时代新人”

  10月10日上午,我校校长王庭槐以“读革命烈士诗抄,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讲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王庭槐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党史人物、党史事件中的深刻内涵,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坐标。

  校长王庭槐教授开讲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课上,王庭槐带领学生学习诵读红色经典诗歌,从“走进革命史诗摘抄、读烈士诗篇、弘扬革命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革命精神、铭记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四个方面细致解读相关历史文物和革命故事,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和传承高君宇、杨超、周文雍、夏明翰、刘绍南、殷夫、陈辉、王若飞、叶挺、瞿秋白、方志敏等14位革命烈士的“红色革命精神”。

  王庭槐表示,青年不仅要强化知识学习,还要注重学习榜样,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见贤思齐。革命烈士高君宇同志在诗中写道“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他用革命的一生诠释了革命者生命的价值,展现出了革命年代革命先烈们勇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才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伟大的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讲课过程中,王庭槐校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对待自己的学习生活,敢于专研新事物,以攻坚克难、突破自我的勇气和毅力,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把个人的奋斗成长、责任担当融入到促进社会发展的进程里,在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华人。学生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学党史、悟思想,传创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学院(直属系)开讲“思政第一课”

  9月21日,公共治理学院书记、院长徐文俊教授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为全院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第一课”。徐文俊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出发,重点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实质与深远意义,号召广大青年弘扬建党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公共治理学院书记、院长徐文俊教授开讲新生入学教育暨思政第一课

  9月22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仲本以“大学生的时代与历史使命”为主题开讲“思政第一课”。课上,陈仲本介绍了本学院的发展历史与特色专业,勉励新生树立崇高理想,掌握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承担救死扶伤、守护生命的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书记、院长陈仲本教授开讲“思政第一课”

  新闻中心综合报道

  文/何宛桢、袁艺柯、陈靖敏、黄耀莹、王宇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