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番禺、威宁姊妹学校远程课堂深度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2022-09-21 22:17:00

  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探究信息技术环境下新型教学模式,提质增效,构建未来课堂教育的新生态;加强番禺威宁两地人才培养和师资培训等工作,积极促进与受援县教育交往、交流和交融,加大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力度,借助“互联网+教研”系列活动将番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推广到威宁,扎实做好教育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工作。于9月21日举行广州市番禺区第四期融·乐智慧课堂展示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课例展示,第二部分是教学反思与专家点评,第三部分是活动总结。活动通过互联网的交流展示,加强了两校之间的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能力。华南农业大学邓兰生教授、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教育学会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陈妙姬老师、番禺区教研员苏倩莹老师、威宁第一小学刘惠校长、东湖洲小学陈桂娉校长等领导参加了本次线上活动,参加线上观看的人次达1.3万。

  〖第一部分 课例展示〗

  活动共展示了三节信息技术融合的课例,一节是小学五年级语文课堂利用智慧学习卡进行学习和两节劳动教育课堂利用智慧学习卡、平板电脑学习的课例。在语文专场中,东湖洲小学郑艳萍副校长(广州市第五批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四批名教师培养对象)展示了五年级语文课例《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郑校长紧紧抓住“借助关键词句”用较快速度默读课文的方法,利用智慧学习卡通过“前测学生的基础知识——中测学生对阅读方法的运用——后测学生运用方法拓展阅读的效果”,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有效地完成教学目标。

  在劳动教育专场中,威宁一小学李愫老师展示了小学五年级劳动课例《老李家中药香包作坊》,李老师运用平板电脑清晰地了解老李家的中药香包作坊碾磨制作、计量、装包香囊的基本步骤与过程,使学生明确实践过程。东湖洲小学周乐怡、萧盈盈老师展示了小学五年级劳动教育课例《羊城美食我制作》,他们指导学生利用平板电脑记录劳动的过程,利用智慧学习卡评价学生的劳动成果,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三节课例的展示共同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呈现出良好的课堂效果,得到了领导和嘉宾的好评。

威宁一小学李愫老师展示了小学五年级劳动课例《老李家中药香包作坊》

东湖洲小学郑艳萍副校长展示了五年级语文课例《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

东湖洲小学周乐怡、萧盈盈老师展示了小学五年级劳动教育课例《羊城美食我制作》

  〖第二部分 教学反思与专家点评〗

  课例展示结束后,三位执教老师分别对课例进行教学反思。接着,由三位学科专家对课例进行点评。首先,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苏倩莹老师对语文课例进行点评,她指出本节语文课落实新课标的教学理念,精准地把握学生的学情,及时有效地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教学评一体化的效果。然后,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陈妙姬老师对东湖洲小学劳动教育课例进行点评,她指出本节课例很好地体现了新技术融通下家校合作的劳动教育,合理地开发了适合学校劳动项目,成效显著。最后,华南农业大学邓南生教授点评威宁第一小学的劳动教育课例,他指出刘老师让孩子在探索制作的过程中,运用新技术传授药材调配、制作、计量、装包等知识,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必备的劳动能力。

三位执教老师分别对课例进行教学反思

邓南生、陈妙姬、苏倩莹三位专家分别对课例进行点评

  〖第三部分 活动总结〗

  威宁第一小学刘惠校长、东湖洲小学陈桂娉校长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两位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在启动研学后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后,在第二阶段的研究中进行升级,提出“融·乐课堂”的概念,希望接下来,两所实验学校能借助智慧学习卡等信息技术手段作为抓手,继续深入研究,开展基于数据、基于实证课堂教学,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威宁第一小学刘惠校长、东湖洲小学陈桂娉校长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地推动番禺、威宁两地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教育课改的步伐,增强了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带动区域性的教育质量的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谭妹妹、钱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44 2015-03-17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