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凝心聚力创发展,培根铸魂育优才
2022-11-15 17:40:00
广州新华学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州新华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始终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不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学校积极贯彻国家人才强国发展战略,勤下功夫,不断探索创新,主动对接“四新”建设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四新”人才的创新途径。学校教学改革试验班——“逸仙新华班”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在2021年被评选为广东省民办学校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在巩固原有教学改革成果基础上,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立足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通过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创新教学方法、学习评价方式,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四新”人才培养模式,力争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创新开辟一条新路。

  一、以生为本,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由 “基础培养计划”“专业培养计划”“个性化培养计划”三大培养计划组成。

  图1-课程体系

  (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1234”培养模式

 

  图2-逸仙新华班“1234”培养模式

  “逸仙新华班”注重学生“个性化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遵循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培养规律,以“1234”培养模式为引领,有效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了一条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和学校校情、独具特色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在此基础上,项目主动对接“四新”建设,开设了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学科交叉融合的高阶课程群建设,打破学科专业的壁垒,提升学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专业领域内复杂问题的思维和能力。

  二、多措并举,推进人才培养实落地

  (一)做好顶层设计,优化课程体系

  在逸仙新华班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基础培养计划”“专业培养计划”“个性化培养计划”三大培养计划上,通过“开天窗、接地气”,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调研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增设以学科交叉融合、跨专业教育(IPE)为基础的高阶课程群,形成有特色的逸仙新华班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同时学校多措并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推进学分银行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全方位支持学生的多样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实现在校学生校内外学习成果的认证、储存、积累、转换,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释放潜能;将“三早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为扎实培育“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搭建“新华讲坛”,利用高层次学术讲座丰富校园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学术氛围,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育人环境。

  (二)对标“四新”建设,完善高阶课程内容

  “逸仙新华班”高阶课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为引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贯穿始终,在课程内容改革上注重实践与创新相结合,将“产教融合”和“三早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课程内容上,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设专业性较强的“四新”高阶课程,让学生具备鲜明的专业特长;在课程教学上,积极推动“早立志规划人生,早理论联系实际,早参加社会实践”三早教育理念,以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为亮点,重视课内向课外、校外延伸,切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三)创新教学方法,打造“高阶学习”课堂

  逸仙新华班“高阶学习”课堂紧紧抓住课堂45分钟,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运用“激越四段式”教学法,改变以往低阶的课堂知识传授,提升课堂高阶性,着力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运用“激越四段式”教学法,即:“教师精讲、个体自习、小组学习与实践、成果分享”四个阶段的精髓。“激越四段式”教学法综合了TBL的优点,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团队为协作,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内动力,再到有教师针对性反馈的成果分享,使学生完成自我的超越,达到超预期的教学效果。逸仙新华班各高阶课程教师以“激越四段式”教学法为基础,根据学生的特点及学科特点创新授课形式,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与技能训练,并开展各类形式丰富的课外实践、社会调查及学术交流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能力。

  (四)适应“四新”,构建新教学评价体系

  为满足创新人才培养实际成效,培养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校立足“四新”背景,构建新的教学评价体系,以制定更关注人才核心素养培养达成度的学生学业评价和教师教学评价,解决传统评价方式不能客观反映学生综合能力和水平的问题。教学评价体系通过以学生学习评价、教师教学评价、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等方式进行多维度的评价分析,以“评价标准-评价实施-评价报告-评估反馈-持续改进”五位一体为抓手,重视评价结果的反馈和改进跟踪,形成评价闭环管理,从而为逸仙新华班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资建设、教学管理、课程改革等提供理论指导与建议。

  通过教学评价,学生普遍对“逸仙新华班”应用型人才培养持高度认可。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投入时间及满意度均连续四个学期提升,97%的学生认为跨专业课程及教师的教学方法更有助于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学生对教师的课程评价平均分在93分以上;全部学生认为跨学科高阶课程贯穿专业分流后的全程培养,使得“2+2”分段式培养不再造成归属感的缺失,班级集体的凝聚力得到有效加强。

  三、凝心聚力,研究成果硕果丰

  (一)实践创新上,学生考研率、就业率、实践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21届、2022届考研升学率分别比同届普通班高10.87%、1.20%;就业率分别比同届普通班高3.46%、3.88%。学生在各种学科竞赛和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总共获得各类奖项17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省市级奖项21项。

  图3-学生获奖情况

  (二)科学研究上,围绕“逸仙新华班”教改课题研究与改革实践,先后获省部级相关项目立项10项,校级23项;出版教材1本,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3篇。学生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参与省级项目2项,校级10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

  (三)成果推广上,“逸仙新华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成果在国内高校及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流推广,取得了一定的影响。校长王庭槐教授在第39届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大会(IUPS 2022)后置教学工作坊中,向69个国家地区4000位代表作工作坊分享研究成果。王庭槐教授还在多地教学论坛上作主题报告推广项目成果。2021年7月,我校药学院副院长曹颖男副教授受邀在“第五届教育和多媒体技术国际会议暨第七届教学与教育科学国际会议(ICTES 2021)”作《“激越四段式教学法”应用于逸仙班高阶课程“药理学”线上教学实践和教学成效》的报告。其成果推广引起同行广泛关注,产生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回望“逸仙新华班”优秀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澎湃的活力与优异的成绩令人欣慰。未来,学校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术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方略,深化内涵建设,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行动目标,不断创新实践,提升教学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有特色的广州新华学院而奋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