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沉浸式学党史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红色剧本杀”点亮党日活动新模式
2022-12-05 09:54:00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中国梦·百年湖。体验特殊时期的白色恐怖,感受动荡时期的危机四伏,重温地下工作者的机敏勇敢......”当青年学子轻轻翻开《往事·谍影重重》的手册,封面的大字便将人带回一百年前风雨飘摇的动荡时期,一段斗智斗勇解救革命志士的红色故事将被重新演绎,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重新上演。

  11月20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白云校区举办了以“传承百年经典,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红色剧本杀”的“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形式,运用话剧表演和游戏推理的表现方式,将一百年前的红色故事重新呈现,实现学生党员与革命先辈的情感呼应,让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据活动负责老师郑晓文介绍,“‘红色剧本杀’体验活动是新时代推进思政教育的一个创新举措,能够为当下高校思政教育注入新动能,让学生唤起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使命担当。‘剧本杀’最大的优势在游戏过程中,体验者从历史的旁观者转化为历史的亲历者,这种代入感有助于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历史,用心感受历史,通过剧本杀发挥历史教育的引导作用。”

  本次活动剧本为学生原创作品,剧本内容以廖承志先生为原型创作改编,以营救革命先辈为主线,展现了“抗日先锋队”、“地下党”与“蓝衣社”(特务组织)、“日本间谍”斗智斗勇的过程,通过舞台剧表演、游戏线索推理,将一百年前革命先辈勇于抗争、敢于牺牲的感人场景和伟大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活动中,学生党员身穿角色服装,研读角色剧本,随着剧情的推动博弈、推进,将自己深深融入具有历史感的“隔空对话”,“沉浸式”感受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代入式”体验伟大革命者的忠贞信仰。“跟以往接触的党建活动都不一样,我们可以作为其中的一个角色去参与到整个故事情节中,而不是单纯听故事,让我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而且参加完活动后,我还专门去搜索了相关的历史史实,对个人成长非常有益。”参加活动的小何如是说。

  本次活动通过亲身演绎的方式引领学生党员进一步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自身,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从而深切感受到当下幸福安稳的生活来之不易。一方面,迅速拉近红色资源与青年学子之间的距离,更一步激发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为党建团建活动提供了新模式;另一方面,“红色剧本杀”以沉浸式、戏剧化的方式使得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接下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持续探索党建活动新方式新形式,通过党建联建、创设情景体验活动等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鲜活、生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加“有形”“有声”“有行”,更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曾献尼 龚慧枫 郑晓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