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港签署补充协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扩大办学规模!
2023-02-24 11:11:0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3年2月22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隆重举行《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以下称《补充协议》)签署仪式。在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及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等共同见证下,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郑秀玉、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代表签署了三方深化合作《补充协议》,充分肯定港中大(深圳)近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并就扩大办学规模、拓展科研创新、促进港深合作等明确支持,为推动深化合作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开启新篇章。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和多任前特首高度肯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办学实践是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成功典范。2月22日晚,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新闻公报》称,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署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补充协议》,为三方在扩大港中大(深圳)办学规模、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奠定基础。港中大(深圳)等高校的加快发展,将有助港深两地建立大湾区人才高地。

  《补充协议》阐述,港中大(深圳)自2014年设立以来,充分发挥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优势及深圳区位优势,用好港中大的学术、评价体系与科研地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是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的领跑者,是深港深化合作的成功样板。港中大(深圳)办学成果显著,得到了教育部、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等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我国合作办学高校的佼佼者,为国家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探索成功路径。

  深圳市政府作为属地政府同意对港中大和港中大(深圳)两校园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三方合作,在《补充协议》中明确六方面支持:

  一是支持港中大(深圳)扩大办学规模,尤其是扩大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支持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吸引境外优秀学生就读。

  二是支持港中大(深圳)提升办学条件,按照本市高等教育投入政策,为发展提供资源支持。

  三是同意为港中大(深圳)办学提供新增用地支持,通过政府投资渠道建设新增校舍。

  四是支持港中大(深圳)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两校园合作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微电子、机器人等学科专业;支持共同建设公共政策学院、微电子学院;支持共同发展医学院、医院。

  五是支持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两校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支持深度参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区域建设发展;支持在深圳建设大学科技园。

  六是支持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两校园积极承接国家教育、科技和人才领域重要部署,争取国家重大综合改革试点;支持两校园联合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研平台,共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合作。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港中大(深圳)秉承港中大优秀办学传统,齐心协力打造好“一个品牌,两个校园”。在短短九年的办学时间里,港中大(深圳)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书院建设、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均取得卓越成绩,得到了教育部、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等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多元化发展探索成功之路。徐扬生说,港中大(深圳)所有成绩的取得,要衷心感谢深圳市政府和港中大的鼎力支持,衷心感谢港中大(深圳)全体师生员工的砥砺奋斗!徐扬生表示,港中大(深圳)将以此次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凭借“一腔热血、百年大学、千载品牌、万世良心”的情怀,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加快建设成为扎根深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继续为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成功之路,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港中大(深圳)理事会理事长、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感谢深圳市政府多年来对香港中文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及教育发展的支持,并表示:“港中大(深圳)在过去不到十年的发展,成绩骄人,印证了香港中文大学教育模式的成功,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成功范例。两个校园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在创新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落实深化合作,巩固成果,大步向前,使香港中文大学这个国际品牌成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优秀研究型综合大学之典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港中大(深圳)将借此次《补充协议》签署的东风,加快建设发展步伐,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