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新世纪小学校长骆佩群:教育高质量发展 明晰内涵 讲好故事
2023-02-21 11:31:00
市桥新世纪小学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3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到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新世纪小学校长骆佩群,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新世纪小学 骆佩群

  骆佩群校长介绍,新春开年,番禺区教育局、市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相继组织校长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奏响教育的新乐章,开启新征程的新步伐。番禺区立项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学校和教师相应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学校和一线教师,怎样做才能为番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首先,要明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骆佩群校长认为,对学校教育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回应“如何才能更好育人”,即如何聚焦育人方向,提升育人质量。具体来讲,就是要“以高效益的课堂教学,夯实育人基础。以高质量的育人活动,丰富育人内涵。以高水平的管理服务,优化育人环境”。对一线教师来说,就是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想大问题,做小事情”。所谓“想大问题”,即想“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站位问题,想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想核心素养和学科育人。所谓“做小事情”,即关注每一个具体的学生,研究“教与学”的每一个细节,提高“五育融合质量和效益”,用细节诠释“爱与责任”。

  其次,要用实际行动讲好学校“三高”故事。

  一要讲好“高效益”课堂教学的故事,夯实育人基础。高效益课堂是指学生“乐学、乐研、乐教、乐思、乐动、乐创”的课堂,高效益课堂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支撑,学生课内外的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课堂来解决。如今新课标的重大特点由过去单一的“学科”知识传授向着更能激发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的“跨学科”课程育人方向转变。新时代课程育人的内涵和质量观已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为此,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课堂改革方向,立足课堂改革本质,主动求变,能动寻变,生动应变。

  二要讲好“高质量”育人活动的故事,丰富育人内涵。市桥新世纪小学将围绕“基于项目学习的五育融合应然与实践样态”为主题,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多种综合性教学活动,构建更加开放多元的课程体系,依据国家课程生成校本课程、班级课程、特色课程等,通过质量育人活动,丰富育人内涵。

  三要讲好“高水平”的管理服务的故事,优化育人环境。本着负责任有担当的态度,加强意识形态和大局意识,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后,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无论是学校教研活动,还是家校共育活动,精细化落实工作,通过高水平的管理服务,为学生全面发展,教师高位提升,学校高位发展,提供优化的教育生态。

  骆佩群校长表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下,新世纪小学教师怀着“我能、我行”的信心,践行“我愿、我拼”的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培育新样态,奋进新征途,讲好新故事。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