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肇庆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梁雄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10:09:00
肇庆市第一中学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3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到肇庆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梁雄斌,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梁雄斌校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梁雄斌校长说,学校从以下四个方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1.举旗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列,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一体安排部署。我们将结合学校的实际,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确保学校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健全完善学校党委及下属党(总)支部的架构,不断擦亮“党旗领航一中”的党建品牌,努力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高中校区

  2.扩容

  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指出“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为面向未来的广东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我们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义务教育的重点是推进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的教育重点是学校多样化发展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创建省级优质教育集团为抓手,以高中部为龙头,充分发挥其“控制器”的作用,引领带动全校的发展;以初中部为支撑,充分发挥其“驱动器”的作用,到今年9月份将会实现一校四区。从原来的一体两翼,发展到像长征火箭一样的一主体四驱,实现“四轮驱动”的效应(注:“四轮”指集团化办学中学校下属的四个校区,即建设校区、江滨校区、信安校区、睦岗校区)。

高中校区

  3.提质

  高质量发展重在是“质”,我们一直把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坚持“全面育人”的质量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高考、中考作为阶段教育的重要质量评价依据(但绝不是唯一指标)的同时,把学校特色办学做得更好、更优、更精、更特,努力让每个学子找到适合自己才华施展的平台,夯实振翅高飞的基础,并让每个老师在这一过程中更好实现自身价值的升华。

  建设校区

  2021年高考,张玉莹同学文化成绩超特殊录取控制线40分,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2022年高考,学校特控线上线人数、高分尖子考生(600分以上)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中考方面,继2020年两名同学考入华师附中海航班后,2021年王子粤、胡睿两名同学考入广东实验中学南山班;2022年,徐伟鑫、郭嘉同学分别被广东实验中学南山班和华师附中海航班录取 。

  江滨校区

  梁雄斌校长执笔、编排的校本读物《厚重文化》、《红色印记》、《奋进足迹》

  4.增效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结合我校实际,我们学校从德智体美劳综合去提高质量。我校育人特色鲜明。德育方面,心理健康教育、绿色环保教育、学生志愿服务、学生自主管理等均是知名品牌;在艺术方面,舞蹈、合唱、管乐、书法、美术、传媒等均是特色项目;在体育方面,健美操、啦啦操、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均是重点发展特色。在去年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我校羽毛球选手夺得了运动会首枚金牌和第二枚金牌 。此外,我校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学校简介

  学校校训石

  学校前身是北宋名臣包拯在康定元年(1040年)于端州创办的星岩书院。1908年作为现代学校正式创办高要县阗邑公立中学堂,1912年更名为高要县立中学,1950年改称高要县第一中学,1961年县市改制,正式定名为肇庆市第一中学。

  学校为公办全日制完全中学,承担初、高中教育,办学历史悠久,是全市最具文化韵味的学校之一;办学环境优雅,是全市最为靓丽精美的校园之一;办学条件完善,是全市最好设备设施的学校之一。

高中校区

  2022年1月,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学校被遴选为广东省首批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2022年10月,肇庆市教育局评定学校为肇庆市首批优质基础教育集团。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杨世灼 通讯员 贺丽 方晶 李园生 黄晖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