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药科大学:怀本草之芯,传岐黄薪火
2023-03-17 19:12:00
广东药科大学
  为振兴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近日,广东药科大学(下简称广药大)一支聚焦于选育南药优良品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振兴乡村产业的创业团队一行6人来到珠海市梅华中学,给学生们深入普及岭南中医药文化知识,并且带领学生们种植广金钱草、牛大力、广藿香等中草药,引导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医药的深厚文化底蕴,培养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好与兴趣。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南药种芯团队围绕中医药文化,以中草药为媒介,将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的科普教育课堂。走进校园,青春的气息都洋溢在校园同学们的笑脸上,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辛勤劳动的成果,温暖的阳光透过每一片枝叶的缝隙,微风不燥,时光恰好,这场劳动公开课在此浓郁的氛围中正式开展。

  中医凝聚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智慧,中医药承载了千年的医学文化。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团队队员给同学们介绍了南药种子由劣变优的情况,以及将耳熟能详的趣闻和南药文化相结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广金钱草、牛大力等几味中草药。

  “神农盒子”在从构思、设计、制作到最后成型进入课堂,历时了约半年,“我们在设计‘神农盒子’的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我既可以学习到本草药材的理论知识,又可以动手操作实践,体会种植中草药植物的乐趣。”“神农盒子”的设计者禤健东说。

  课程以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为主要学习方式,融合了自然、探究、劳动等多门基础性学科,在问题的驱动下主动探究、合作学习。让学生深入学习中草药文化,体会中华传统的伟大,在德育、劳育、美育、智育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我们学校劳动实践课开展地很充分,让学生在这些动手实践中体会到劳动的快乐,认识更多的劳动常识,增长见识。”梅华中学的刘伟忠主任说。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符号,中草药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在本次南药进校园的活动中,南药种芯团队将中华瑰宝的种植文化普及给中学生群体,使其切身体会南药的魅力、收获劳动实践的经验,依托广东药科大学在岭南中医药文化传承项目的基地,将南药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谱写更加绚烂的中华医药新篇章!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