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少年 自信成长——广州市黄埔区九龙一小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精彩纷呈
2023-03-03 21:55:00
九龙一小

  春意盎然,兰韵飘香。2023年2月28日-3月1日,黄埔区九龙一小邀请《红姐姐信箱》心理辅导团队为全校1200多名学生开展了以“阳光少年 自信成长”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稳定的情感,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感受生命的美好,从而实现自我超越,激发潜能,以最好的身心状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达到良好的预期效果,本次以体验式团体辅导活动形式分别开展,一二年级的主题是“如何提升专注力”、三四年级的主题是“沟通从心开始”、五六年级的主题是“生命之旅,做最好的自己”。

  开场热身,专注而认真

  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整齐列队入场。

  九龙一小练炽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注重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健全,致力于培养具有“雅、清、韧、和”气质的学生。“雅”指气质高雅,做到努力学习,提高修养;“清”指遵守规范, 做到遵章守纪,为人正直;“韧”指意志坚定,做到有始有终,坚持不懈;“和”指和睦相处,做到团结协作,孝长尊师。本次团体辅导就是努力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习惯,提高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潜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接着,富有团体辅导经验的教练团队以考验专注力的《教练说》和《异掌同声》迅速引领全场,大家专注而认真,各班集中注意力,掌声整齐而响亮,完成默契大挑战,快速融入到活动中,感受集体的力量。

  为什么在活动开始前要进行热身游戏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红姐姐信箱》创办人杨红认为,热身游戏,就是为学生创设轻松的心理氛围,激发学生对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能尽快融入并放松,用最大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团体活动中。

  互相配合,挑战NO1

  伴着动感音乐,在教练的指引下,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各项团体游戏中。

  以考验团结协作和坚持不懈精神的《挑战NO1》是组合游戏,只见女生们手拉手,在不松手的前提下,呼啦圈需要从头到脚穿过每一个人大家互相配合,集体接力。男生们围圈进行“班级有我更精彩”游戏,加油鼓劲声此起彼伏,每一个人都在为班级的荣誉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使哪个同学失误了,也没有抱怨。虽然落后了,也不言弃,一直坚持到底,流淌的汗水,亮晶晶的眼神,欢快的笑声,无不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每个人心中都激情飞扬。

  极限时速,默契大挑战

  只见每组队员站在固定圈外按顺序拍圈内的1-30个数字牌,数字是不规则放置的,看哪一组在不犯规的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按正确顺序拍完所有数字。只有完全正确且用时最短的1组获胜。有的小组配合默契,又快又准,遥遥领先,充分展示出应对新问题的解决能力与团队沟通能力;有的在哨声吹响未完成任务,但从失误中汲取经验,明白了“细节决定成败”,学会了认真聆听的重要,专心投入的可贵,更是懂得身处团队,需要每个人都有负责任和敢于承担责任的心态,才能真正支持团队和实现自我。

  王牌大战,考眼力练专注

  别看只是小小的数字牌,却带给同学们诸多乐趣和启迪。游戏开始啦!只见教练面前上是打乱了顺序的数字牌,大家在规定的起点线内站成两路纵路,必须按照数字从小到大寻找,一次只能找一张,交到教练手中后面的同学才能继续找下一张,找完用时最短的小组获胜。这需要跑得快的体力,更需要转得快的头脑,团队之间相互鼓励才能共同进步。

  努力奔跑的少年意气风发,等待区的同伴鼓劲加油,呐喊声响彻校园,奔跑接力中,释放了学习的疲惫,高声呐喊,舒缓了积攒的压力,任务完成后,激动兴奋的欢呼声,活泼泼互相击掌的身姿,焕发出无限的生命力。

  心语心愿:开心、感恩、自信

  总结环节,各班代表踊跃地分享收获体会:团结协作,尊重包容,开心友爱,自信感恩……每一句都是对自我的认识、对生命的思考,对成长的喜悦,聆听者报以热烈的掌声,那是同伴的支持和肯定。

  周才副校长在总结中表示,这次活动学生参与度高,体验性强,感悟性好,不仅让同学们释放了压力,放松了身心,提高了心理调节能力,激发了自信心,而且培养了受挫能力,勇于面对失败和挫折,处于逆境不灰心,学会多角度考虑问题,积极面对困难。

  活动中,教导处陈群喜主任给各班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做最棒的自己。

  退场时,每一个同学都写下自己的心语心愿,在红姐姐教练团队的鼓励和祝福中开始新的成长之路。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学们在精心设置的各种环节中收获成长的喜悦。通过有趣的游戏,同学们懂得了聆听与关注细节的重要性,各班级集体荣誉感在比赛中也得到了加强。每个个体作为班中的重要成员,都鼓足干劲,齐心协力为班争光。在拼搏的过程中,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同学间懂帮助,会包容,彼此鼓励与信任。同时,面对不顺与失败,同学们乐于分享,能够反思并总结经验。相信这份“逆商”一定可以帮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上积极应对挑战,不断完善自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最后,各班班主任与任课老师也从本次活动中,愈发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动与个性,从而有效帮助学生们更积极地应对学习与生活。心育工作任重道远,在玩中学习,在玩中发现,在玩中成长,相信每一次参与都能带来不同的收获。关爱心灵,守护成长,我们在路上!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文钰 王霞 晓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