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国医精粹!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庭胜把“思政第一课”开在国药小镇
2023-03-20 16:10:00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3月15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庭胜到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的岭南中草药种质种苗繁育基地,在国医园广场为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卫生健康学院21级药学班的学生讲了一堂“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 ”的“思政第一课”。

  Δ校党委书记胡庭胜到从化太平镇格塘村的国医园广场讲授“思政第一课”。

  医学专业学生的使命是什么?拳拳爱国心,熠熠强国志。胡庭胜说,要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服务基层,用青春书写医学生的使命担当,用生动的社会实践,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征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爱国爱党落实到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中。

  服务好乡村振兴

  “同学们,大家好!三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历程极不平凡,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在格塘村的“幸福”小舞台,胡庭胜指出,去年年底,国家宣布疫情全面放开管控。随后,疫情在放开之后一个月左右就几乎消失不见了,今天,我们有机会走出校园,在这个南药小镇开展“思政第一课”。

  Δ师生们在中医文化展区参观。

  乡村要美丽,产业要振兴。胡庭胜指出,在守护绿水青山、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从化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做强做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如今的格塘南药小镇是从化地区开展特色小镇建设以来第一批开发和建设的特色小镇,格塘村的岭南中草药文化博览园总占地面积1万亩,以中医药文化为核心,融合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中医药生态养生、中医药科普教育于一体,被评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如今的格塘南药小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药材资源为依托,以乡镇和企业结合的模式实现了小镇的转型升级,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欣欣向荣的惊艳蝶变,2021年村年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正是从化区产业振兴的代表。

  Δ师生们在中医文化展区参观。

  遵循中医药发展

  “ 大自然是一座宝库,在我国历史上就有使用草药的传统,通过各味药材之间的配伍和组合,使得中草药植物充分发挥其作用,达到治疗和调理的功效与作用。谁能告诉我广东粤十味药是什么?”师生饶有兴趣地走进中草药种苗繁育基地驻足观看时,胡庭胜和颜悦色地为同学们讲解广东粤十味药包括化橘红、陈皮、佛手、砂仁、高良姜、沉香、广藿香、巴戟天以及两味非植物广药:金钱白花蛇、地龙。胡庭胜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心了解中草药。“想不到胡书记还真是一位‘广药迷’,他对中医药基本知识的了解的比较多。”21级药学1班黄奕标同学说。

  Δ学生们在中药材标本展区参观。

  在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观赏时,当历史的长卷浓缩在一起的时候,通过一幅画卷能够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神奇和伟大。同学们看到1028米的浮雕长廊以中华医药历史发展为主线,从远古的尧舜禹时期开始,历经春秋、战国,直至现代,涉及人物超过1400人,中医故事及典例120部,其造型之典雅,雕刻之精湛令同学们啧啧称奇,深深地感受到了浩瀚的中医药历史文化的魅力,更加树立起民族自信感和文化自信心。胡庭胜指出,药学专业的学生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学校卫生健康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药小镇的“思政第一课”,在师生中间引起共鸣。在国医园的华佗、葛洪、李时珍、孙思邈、张仲景和扁鹊等六位古代名医塑像前,胡庭胜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21级药学1班廖宇锋说,我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实践教学”, 整个园区内容十分丰富,值得我学习和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也将响应时代的召唤,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学以致用,将专业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培养自身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工作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Δ师生在中草药种苗繁育基地参观。

  “国药小镇的参观学习,更好地掌握运用我所学到的药学专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走向社会,做一个好的药剂师打下基础。”21级药学1班董耀宏说,今后将用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卫生健康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徐珍告诉记者:“国药小镇的‘思政第一课’让学生走进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参观学习,虽然只有半天时间,在神农广场、名医广场、十大广药展示区、国医园、百草园、中医药文化展区、中药材标本展区、国医大师学术成果展区等实地参观时,同学们兴趣十足,就连带队的胡书记饶有兴趣地加入到体验队伍中。通过导游的讲解,自己探索,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祖国医学的宝贵和伟大,感受中华医学魅力,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开阔视野,明确未来就业方向”。

  此次“思政第一课”对于大学生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走进基层,走进乡村,走进群众,走进企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胡庭胜勉励广大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责任担当,增强自身志气,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尤其医学专业是未来人民健康的直接保护者,也是未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者,因此,需要同学们坚定信念、砥砺奋斗,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在劳动学习中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进一步弘扬中华国粹,传承中医药文化,用‘知行合一’方式体现中医药文化魅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定文化自信,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乡村振兴、农村发展中,争当领头羊,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唱响青春赞歌”。

  文/图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訚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