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沙溪理工:打造中山“1+N”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模式
2023-04-21 14:57:00

  4月12日上午,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山市实验小学、沙溪镇中心小学、三乡镇大布小学等中山市各片区的12间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一行40人莅临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参加基地开放日活动。活动旨在更好地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打造中山“1+N”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模式,扩大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据悉,近期,学校举行面向中山市中小学校的基地开放日,提供课程体验与经验分享,将基地的引领辐射作用从所在区域逐步拓展到全市。本次开放日活动,学校校企合作处副主任、劳动教育负责人彭利荣分享了基地建设模式理念与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经验后,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部唐铁罗部长、高尧曦老师现场展示了传统文化主题的劳动教育示范课。

劳动教育负责人彭利荣介绍基地建设模式理念

高尧曦老师示范课《传统文化-粤绣胸针》

  老师们在意犹未尽的手工劳动实践中,完成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萃取、融合、创新等过程,对此赞不绝口!沙溪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阮秀迎老师说,原来劳动教育也可以是美的教育,融合的教育,是在立德树人的大前提下面开展的很好的活动载体;三乡镇大布小学德育主任古伟荣认为,参加了今天的学习交流活动,深刻理解了劳动教育的内涵,体味了劳动对人格的完善和历练,不仅能掌握必要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还能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厚植文化自信;三乡镇鸦岗小学简艳校长认为,相信在基地示范引领下,更多的中小学能构建具有本土特征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一同促进劳动教育的纵深发展。

《传统文化-粤绣胸针》课堂体验

《传统文化-布艺胸针》课堂体验

《传统文化-布艺胸针》课堂作品展示

《传统文化-粤绣胸针》课堂作品展示

中山市各片区的12间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

  据彭利荣老师介绍,中山“1+N”劳动教育模式是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开展范围的一种模式,每镇(或片区)服务一校,由一校示范引领镇内其他学校,共同发展劳动教育。至今,该模式已拓展到全市多个镇(或片区),为全市内中小学校的2696名学生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合作帮扶区域10间中小学校构建本土特色的课程体系,并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队伍教师培训研讨教育14场,培训大中小学德育劳动教育工作队伍教师534人。

沙溪理工:打造中山“1+N”劳动教育模式

  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深入推进中山“1+N”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模式,将逐步实现区域中小学劳动教育全覆盖,打造出符合新时代特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中山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让劳动教育硕果累累。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