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云少年英姿舞动,丹青绘就新时代” ——白云区再次成功承办广州市农村和 随迁子女学校美育成果 展示活动
2023-04-21 15:50:00
白云区教育局

  4月20日晚,星光熠熠,璀璨羊城,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白云区教育局承办、白云区素质教育管理中心协办的“共同成长,筑梦羊城”2023广州市第四届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圆满落幕。来自市、区各教育部门领导、全市11个区、局属学校的师生代表1200余人现场参加了展示活动,逾16万余人观看线上直播,线上直播收视率再创新高。

  本次活动除了组织优秀艺术节目现场展演,还在活动现场增设师生书画及手工艺优秀作品展。经广州市各区教育局推荐、专家遴选,公正评审,最终有16个优秀节目和120幅优秀艺术作品参加现场展演、展示,参与活动师生多达3100余人。

  自2019年以来,白云区教育局从第一届开始连续四年在中山纪念堂承办广州市农村和随迁子女学校美育成果展示活动,汇集了全市11个区、682所中小学校、7000余师生参与活动,超280万人观看活动线上直播。作为活动的承办方,白云区教育局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区域农村与随迁子女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做好指导与评选工作。四年来,白云区共选送125所学校、140个节目,最终由40个优秀节目参加现场展演,让一个个农村娃登上了中山纪念堂的舞台, 导演组择优推选出40个节目。在本次增设师生书画及手工艺优秀作品展中,白云区师生踊跃参与,共有118所学校选送215幅作品,其中87幅作品参加现场展示。白云区农村和随迁子女学校的师生们在连续四届的展示活动中,紧扣“共同成长,筑梦羊城”主题,展演节目水平与质量都不断提升,农村孩子们的眼界得到开阔。展示作品既有岭南风情,也有与时俱进的新颖亮点,在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同时,呈现了白云学子不负韶华,追求卓越、蓬勃朝气的精神面貌,多元化、多角度展示白云区学校美育工作的优秀成果。

  活动当晚,小演员们齐聚一堂,通过舞蹈、语言艺术等丰富的表演形式,融入多元的艺术元素与优秀传统文化,为观众献上一场美妙绝伦的艺术视听盛宴。白云区少年宫云儿舞蹈团的舞蹈《叹凉茶》节目独具岭南特色,孩子们用舞蹈演绎“叹凉茶”的不同历史背景、艺术特征;白云区良田第一小学的舞蹈《把爱寄回家》表达了农村和随迁子女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人和镇第二小学的朗诵《歌韵四季》竹料第一小学的舞蹈《小儿垂钓》孩子们用生动的艺术方式演绎经典诗词,描绘出乡村儿童在水边垂钓嬉戏的情景,在展现乡村生活的同时,也勾起了一代代人无限的乡愁;白云区永兴小学的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白云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小学的舞蹈《英雄王二小》、穗丰学校的舞蹈《南海前哨》更是展现了孩子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凝聚了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节目异彩纷呈,高潮迭起。师生书画及手工艺优秀作品展,作品形式多样,师生们把书法、绘画、摄影、手工融入生活,通过江山礼赞、时代新貌、乡情故土、美好生活等不同角度,描绘童心童真、书写绚烂青春,讲述白云故事,表达师生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展现了白云区农村和随迁子女天真活泼、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追梦人!近年来,白云区教育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教育,成效显著。实施六大工程“抓、稳、优、强”,全面统筹推进区域内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组建美育联盟、高水平团队,充分发挥区素质教育管理中心职能优势,高效推进乡村少年宫、社区少年宫、复兴少年宫建设,深入挖掘和利用地域特点和优质资源,构建具有白云特色的模式,切实解决素质教育服务半径不足问题,让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也有公平享受“素质教育”的机会。同时,以广东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维美育联盟推动区域美育均衡发展的策略研究》课题为契机,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区域素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高效推进白云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晓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