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教强音】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立足新商科、智能工程、医药大健康,拓展教育、艺术设计和现代服务,多学科专业协同发展
2021-06-08 15:19:00
eol广东
  
采访嘉宾:陈锦辉(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 

  中国教育在线: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广东职业教育规模居全国之首。请您简要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陈锦辉: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广东省职业教育方针,坚持“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凸显特色”的专业建设思想,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聚焦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逐步形成了商科、工科、医药大健康为主,拓展教育、艺术设计和现代服务类专业群,多学科专业协同发展的态势。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思路:立足职教、强师优质、服务地方、创建一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了以特色专业为龙头,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创业就业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路径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举措,“十四五”期间,学校董事会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服务社会的能力,着力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为我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奠定坚实基础,为广东省甚至国家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前不久,华商教育集团与华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合作,能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们学校做了哪些工作?

  陈锦辉:华商教育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全面、长期、深度融合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开展在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合作,用技术更新驱动管理方式和模式转变,促进学校管理体系创新;同时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建校企合作样板标杆。

  我校将充分发挥华商教育在专业领域的资源与品牌优势,充分发挥华为的产业优势与技术优势,加快推进产业链与教育链的深度融合,推进华商实验实训室建设、信息化升级、智慧校园建设、大健康产业建设等多方面合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校企双方共同发展。同时,华为公司将与华商教育集团配合打造鲲鹏产业学院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推进以鲲鹏学院为基础的相关产业,高水平规模化地开展人才实训,并将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合作,打造全国领先的校园ICT基础设置样板工程。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下今年学校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情况。

  陈锦辉:2021年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共有58个招生专业,总招生计划规模达9000,其中在夏季高考投放2092个招生计划。具体如下:

  中国教育在线: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提升职业发展空间方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锦辉:理论联合实践,作为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高职院校,我校通过知识竞赛与专业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贯彻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方针,一直以来,我校在职业技能竞赛中也获得不菲的成绩,荣获省级以上奖项400多项,如广东省“挑战杯”省赛一等奖、“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与理财大赛全国一等奖、广州市团委“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充分彰显了我校学子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去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学校有哪些举措?

  陈锦辉:我校2020年就业率名列前茅,达98.29%,在近五年连续位居全省同类院校中前二。我校毕业生主要被社会中小型企业吸纳,该部分学生占比75.79%。另有20.64%的学生继续升学深造,升学率位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

  我校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核心部分,引导学生在大一期间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并在大二、大三期间通过假期社会实践、校企联动培养职业技能、召开招聘宣讲活动等形式促进学生不断深入探索了解职业环境,同时释义或重构自我,助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此外,积极引进第三方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线上视频双选活动、生涯咨询、就业资讯速递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更精准的就业帮扶。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的地理位置及学习生活条件如何?

  陈锦辉: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地处广州市增城区,毗邻东莞、深圳、惠州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高速路口旁,广州地铁21号线直达,学校门口大巴可直达珠三角各地。学校旁边有全广东省最长骑行绿道,东汇城、万达广场、增城图书馆、增城广场、人工沙滩、万寿禅寺、白水寨等也是周末闲暇时间好去处。

  专本同校,学习氛围浓厚。我校有两个图书馆,藏书丰富,学习自习场所众多,学习环境优美,氛围浓厚。

  美食荟萃,种类繁多,学校有五个饭堂、两条商业街,大众点餐、来自全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美食都有,让你每天吃的不重样,体验不一样的味蕾。

  宿舍类型多样化,配套设施齐全,四人间、六人间、电梯公寓三人间、公寓套间单人间、公寓套间双人间、公寓套间三人间任君选择。洗衣机、空调、饮水机、风扇一应配套,独立阳台、卫生间、浴室。同时各室内场所实现空调全覆盖,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优美而舒适的学生与生活环境。

  除此之外,校内还有三个生活超市、咖啡厅、两个医务所、药店、健身房等,满足学生的一切生活所需。

  中国教育在线:考生和家长如何获取最新招考政策,请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

  陈锦辉:

  官方电话:020-32882222

  官方微信:13244815191

  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官方抖音:广州华商职业学院(huazhi14266)

  官方微博: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招就处

  百度贴吧: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吧

  哔哩哔哩:广州华商职业学院(UID:1076195482)

  学校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华商路一号

  办公室地址:创新楼一楼招生就业处

  中国教育在线 编辑:林剑 蔡佳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