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把 “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暑期社会实践
2021-08-02 17:36:00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聆听“佛冈好人”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亲历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体验“穗北红色户外课堂”;走进佛冈县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师生同上专题党课、分享党史故事;一场“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党史专题文艺汇演……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大学生“四史”宣传教育,展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今年暑期,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以“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内容,组建了包含校团委指导老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团)员、青年学生代表等46人组成的“星火溯源”、“理想之光”两支实践团队,自7月13日起,深入清远、佛冈、从化革命老区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的社会实践活动。

  星火溯源,踏寻“佛冈百年印记”

 在佛冈县存久洞革命历史展览馆开设“沉浸式”红色户外课堂

  7月14日,实践团队走进佛冈县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溯清从佛人民义勇大队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和动人事迹。“传播马列,投身农运”“粤北堡垒,武装抗日”“游击捷报,迎接解放”“初心潖江鉴,英烈千秋颂”4个展出单元,均以佛冈革命历史为支撑,一处处革命斗争史迹,一个个浴血奋战革命故事,一幅幅社会主义建设壮丽画卷,一项项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就像一曲曲潖江赞歌,值得永远铭记和传颂。

  筑梦之旅,探访“红色堡垒”存久洞

  7月15日,实践团队赴革命老区佛冈县石角镇黄花村,参观存久洞革命历史展览馆,深入了解清从佛人民义勇大队的革命发展历史,沉浸式体验革命烈士们冲锋陷阵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当天下午,“佛冈好人”存久洞村党支部书记陈月梅,以“我是共产党员,心里就得时刻装着群众,让群众从自己身上看到希望”为引,讲述了自己亲历乡村发展变化的件件“小事”,平凡而又朴实的话语,让大家看到了一位心系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巾帼不让须眉的共产党员的初心。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党课进行时

  7月16日,实践团队前往从化革命老区莲麻村,拜访刚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返回的第一支部书记卢为俊,聆听他讲述的一堂身临其境的专题党课。他从莲麻村的基本情况、获奖经历、感想感悟以及工作计划四个部分展开,形象具体地讲述了如何做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致富,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切身感受,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的体悟,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工作计划等等。他表示,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必须时刻把村民的事情放在首位,让村民从认识你到相信你,相信你到跟着你,跟着你到服了你,服了你到“爱”上你。这种情怀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需要实实在在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穗北红色户外课堂,田间地头的“党章学堂”

  7月16日,实践团队赴吕田莲麻村“穗北红色户外课堂”,重走东江纵路,亲身体验红军战士不畏艰辛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参观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党章宣传教育馆之红船•初心馆、学习书屋,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党章学堂围绕党建文化,设计了“光辉历程、学•新党章、学•新思想、知行合一、对标对表、党性分析”六大主题馆,通过展示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党章的事迹,以及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时代楷模坚守入党誓言,用行动践行党章要义的往事,激励广大青年要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知行合一的共产主义践行者。

 穗北红色户外课堂“党章学堂”进行时

  “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手把手微党课

  7月17日,实践团队赴鳌头镇龙潭村开展题为“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的专题党课活动,通过“党课我来讲”、“手把手”微党课等创新形式,引导学生在“大思政”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学校讲师团成员马国水老师以《乡村振兴》为题,通过讲史实、谈感悟、做总结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之路的波澜壮阔与坎坷曲折,展现了我们党的卓越与伟大。他表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蕴含着党的执政使命、根本宗旨和人民情怀,蕴含着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和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希望大家学好“四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用奋斗谱写青春、用奋斗建功新时代。2020级广告3班赵文龙、2020级商务英语1班李耿耿同学分别主讲《星火燎原 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党史不负韶华》微党课,学生预备党员刘嘉欣和入党积极分子刘家宜共同完成《助力乡村美,投身新征程》微党课,表达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切实践行共产党人从人民出发,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青年学生党员学习党章发展史

  谱写青春华章,传颂红色故事

  7月18日,“星火溯源”和“理想之光”实践团队共赴清远市佛冈县人民广场,开展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党史专题文艺汇演,红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唤起了现场观众对伟大祖国深沉的爱,声情并茂的红色舞台剧《晶莹的丰碑》、《金色的鱼钩》、《战火中的大学生》,引导着观众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和光辉历程;诗朗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饱满的爱国情怀抒发着对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绘就一幅感天动地、气壮山河历史画卷的赞颂;《强军战歌》阵容整齐,感情激越;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为表演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这个夏天,工程学子同心向党、奔赴远方,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责任。从“四史”中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担当之要,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学实干中立大志、受教育、长才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邱静静 李林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