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在2021民办教育广东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2021-12-29 10:43:00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2021年12月25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2021民办教育广东论坛在线成功举行。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邵允振,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等,与来自省内外的11位民办教育研究专家学者、民办学校校长,以及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室全体人员等代表,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民办教育的使命、责任与路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共有近700人次线上参与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耿景海主持。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应邀参加并以视频方式在论坛线上发表主题演讲。

  赵康在致辞中指出,未来民办教育要适应新形势、拥抱新时代、接受新任务,要着力做好“五个转变”:从投资办学向情怀办学转变,从营利性向非营利性转变,从注重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从满足有书读向满足多样化需求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推进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办学、依规治校,严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内部治理机构,健全现代学校制度。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育人质量、社会效益与事业发展有机统一。”耿景海说

  △2021年12月25日,李国年以视频方式在论坛线上发表主题演讲

  促进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

  李国年在论坛上演讲的题目是《跨界与融合: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行动策略》。他在演讲中先以2020、2021两年全国高职扩招人数以及《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有关广东省高职院校在校生位居全国第一来体现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然而,民办高职在校生规模缩减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民办高等职业教育的春天在哪里?如何看待当前民办高职的处境?”的深度思考,并通过分析教育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关键因素,给出了鲜明的结论性观点——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民办高职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大课题。

  △2021年12月25日,李国年以视频方式在论坛线上发表主题演讲

  “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齐心协力助推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李国年介绍,当前,高职院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今年是国民经济发展 “十四五”规划 的开局之年,在 “十四五”规划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广东省率先建立中国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国家级“双高”院校,建设一批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并将民办高职纳入其中,在全国具有开创性意义,并鼓励建设 100 个左右骨干企业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共同组建的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联盟,为企业举办的民办高职院校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行动要采取哪些策略?还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李国年着重从精准把握发展趋势、明晰战略目标定位、高质量开展实践探索和采取有效行动策略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在发展趋势和目标定位分析上,他指出,要加强对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差异化支持,减少资本干扰,让非营利学校创办者办学纯粹化,让教育回归到公共、公益属性,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位;要从坚持特色发展、差异性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融入区域、贡献力量,多方筹措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齐头并进,支撑民办高职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4日,李国年出席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 (摄影:訚洪)

  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

  李国年分享了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打造广东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样板、为推进广东民办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南洋方案的顶层设计、实践举措及建设成效,并形成了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内涵发展战略、坚持机制体制创新、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安全规范底线等“五大坚持”的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对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进行深入分析,由此提出了跨界、融合、开放和共享的整体行动策略,强调在发展过程中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托企业实体,跨界推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校企共享资源,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标杆,开启校企协同育人全新模式,真正形成多元格局,打造民办高职内部治理典范。

  据悉,2021民办教育广东论坛是聚焦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高规格的思想盛宴,会议聚焦于新版民促法,围绕民办教育新阶段的现实问题,展开切实而深入的讨论。李国年作为是全省唯一受邀做主题演讲的民办高职院校校长,为落实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分享了具有开拓创新性的、卓有成效的办学经验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路径,受到与会者和线上观众的特别关注。这也足以证明,在李国年的引领下,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

  此次论坛,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广东培正学院校长黄崴、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南昌理工学院理事长邱小林、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向群、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杨宁等,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分享。嘉宾们系统分析了各级各类民办教育面临的新背景、新机遇、新挑战,阐释了新时期民办学校承担的新的社会责任与目标使命,提出了推进民办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建设、特色品牌创建的变革路径和对策举措。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訚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