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珠:“心连心,携手共成长”和谐宿舍主题活动纪实
2015-04-09 17:4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4年11月至今,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下,学生处精心组织和各系广泛动员,“心连心,携手共成长”和谐宿舍主题活动持续升温。活动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6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促膝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全院除毕业班外三个年级共5083间学生宿舍参加了和谐宿舍谈心活动,并制定宿舍公约;近200个宿舍参加“同心协力勇闯天涯”趣味运动会;近300个宿舍参与“我的可爱舍友”故事分享会线上评选;84间宿舍被评为学院特色“和谐宿舍”——“学习模范”宿舍、“社会工作”宿舍、“科技创新”宿舍、“热心公益”宿舍、“自主创业”宿舍、“艺术气息”宿舍和“运动健将”宿舍,并举办“心连心,携手共成长”和谐宿舍颁奖晚会。这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加强了宿舍交流,化解了宿舍矛盾,融合了宿舍关系,营造了和谐的宿舍氛围,在学生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本学期,学院党委已将“心连心,携手共成长”和谐宿舍创建活动列为“书记项目”,党委书记亲自抓,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实效,探索和谐宿舍建设的长效机制。

  “心连心”让我们更文明

  “我们尽量小声点哈,隔壁宿舍都有人在午休。”走进桂园三栋531室,走进4个年轻女孩的梦想世界。一进门,宿舍的温馨气息便扑面而来。“我们其实在没有制定宿舍公约前也时常进行宿舍清洁。但参加这个活动后吧,我觉得我们4人似乎更加注重宿舍的生活了。”在“学习为主,和谐共进,为就业和考研而努力”的共同理念激励下,四位女生毅然敞开心扉进行了一次关于宿舍问题的长谈——清洁、作息、沟通、生活习惯等等问题,4人均一一列出规定,并认真执行。“大家都觉得我忙于工作而忽略友情”、“我总是容易忘记关掉排插”、“你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总是会影响大家”……4个女孩子在谈心过程中七嘴八舌地讲出了各自和对方的一些不好习惯。制定宿舍公约后,宿舍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你看,我会时常整理桌面的,所以现在比以前整齐了呢”、“我现在也会时常跟大家出去‘混’啦,感觉出去玩会比宅在宿舍里的心情更轻松些”、“我们其中有谁违反当初规定的公约,是要请大家吃饭的哦”……在宿舍文明公约的规范与相互的监管下,张梅兰、冯栾婷、冯思敏、陈东燕4个女孩子始终坚持站在多角度理解和尊重对方,不断完善自我,争取共同进步。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是竹园三栋224室宿舍长林炜轩着重强调的。“整齐”、“明亮”、“干净”三个字眼,也许是他们宿舍给人的最深印象。林炜轩讲到,宿舍在制定宿舍公约之前,由于每个人的学习进度和对自身学习的要求不同,再加上平时舍友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宿舍出现较为尖锐的矛盾时,解决起来也比较棘手。“创造一个整洁卫生、作息有序和具有浓厚学习氛围的模范宿舍,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在公约的约束与影响下,宿舍四人努力学着体谅彼此之间的心情,宿舍集体活动愈加增多,曾经的宿舍矛盾也得到了有效缓解。“我们宿舍在这次谈心会中,大家都进行了一系列的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谈心后,我们四人现在都能针对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多沟通、多理解、多互助,宿舍氛围比以前更活跃、和谐。看,从宿舍现在的清洁程度就能看出来了嘛!”林炜轩笑着说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4-09 17:44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4-07 17:37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4-07 17:35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4-07 17:34